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20 15:33:31

30至39歲專科醫生流失率高 盧寵茂:首批英澳招募醫生9月抵港 繼續海外招聘

分享:
盧寵茂指會繼續到海外招聘人才。(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盧寵茂指會繼續到海外招聘人才。(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近年公營醫療機構人手流失嚴重,政府積極到世界各地搶人才。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醫管局於4月及6月分別到英國及澳洲進行招募工作,至今已合共為過百人面試,預計首批醫生可於9月到港就業。至於「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方面,亦已招募10名醫生及70個護士,加入前線工作。

Ad Block

30至39歲專科醫生流失最嚴重

盧寵茂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公營醫療服務承擔起接近九成的病人,但卻有超過一半的醫生於私營醫療體系服務,觀察到醫生離開公立醫院到外「開檔」的氣氛愈來愈濃,30至39歲完成考取專科醫生資格的群組流失最多。他指,留意到現時不少年輕醫生有觀念認為一定要外「開檔」,有些當考到專科資格後,會即時辭職外闖,反問為何不能留在公營醫院一直服務至退休。盧寵茂鼓勵已考取專科資格的醫生,留在公營醫院繼續服務,但坦言若要「立法留人」則太極端,要再跟醫專商討詳情。

盧寵茂稱,本港應對新冠疫情政策已進入新階段。(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盧寵茂稱,本港應對新冠疫情政策已進入新階段。(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與內地有很多跨境醫療合作空間

盧寵茂又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能有助將本港的醫療制度帶進內地,同時融合內地醫療體系的優點,形成標準及效率俱備的模式。他又說,內地的人口比本港多,可以提供更多臨床病例的數據供香港醫生實習及參考,於跨境醫療等方面,與內地有很多合作空間。對於當年放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一職,而回港擔任醫務衞生局局長會否有不捨,他回應指完全沒有不捨,認為要視乎「視」或「受」,而他則選擇「施」,又指新崗位有更大發揮機會。

近日新冠疫情發現新變異株EG.5有上升趨勢,盧寵茂表示,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將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本港應對新冠疫情政策已進入新階段,有關的專家委員會已功成身退,亦未有計劃再召開會議,形容會繼續維持針對重點人群的方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