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5 04:30:50
日報

37歲漢遭猴子襲擊染猴疱疹病毒危殆 漁護署籲勿與猴子對望餵飼接觸

分享:
猴疱疹病毒

行山人士昨在金山郊野公園,遇到不少猴子。 (陳奕釗攝)

本港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猴疱疹病毒病例。一名37歲男子2月下旬曾被野生猴子襲擊,至3月21日因發燒和神志不清入院,經檢測後,證實對又稱猴疱疹病毒的B病毒呈陽性反應,目前情況仍危殆。衛生防護中心和漁護署呼籲市民避免觸摸或餵飼野生猴子,更應避免直視猴子的眼睛,以免被視為挑釁行為。有傳染科醫生建議,若遇到猴子襲擊,應盡快清洗傷口,並到就近急症室求醫。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男患者過往健康良好,根據家屬提供的資料及初步調查顯示,患者在2月下旬曾到訪金山郊野公園,期間曾接觸野生猴子,並曾遭猴子襲擊受傷。檢測腦脊液樣本證實對B病毒呈陽性反應。防護中心仍正進行相關流行病學調查。

受感染的人最初會出現流感樣病徵,並可能演變為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人類感染B病毒個案曾於其他地方發生,主要曾被猴子咬傷或抓傷而引起,人傳人的情況非常罕見。中心強烈呼籲市民避免觸摸或餵飼野生猴子。若被猴子咬傷或抓傷,應盡快以清水沖洗傷口並立即求醫。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切勿餵飼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勿在猴子面前手持背心膠袋(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在猴子面前進食(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可釘視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向猴群拋擲食物或物件(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發出過大聲響(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走近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觸摸猴子(am730製圖)

漁護署提醒,市民切勿在猴子面前進食,並避免直視猴子眼睛,以免被視為挑釁行為。當猴子靠近時,市民應放慢腳步,並要保持適當距離;如曾接觸猴子或其排泄物,應立即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該署提醒,任何人如未持有特別許可證而於本港任何地方餵飼野生動物,可被檢控。

Ad Block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B病毒在獼猴-身上很常見,染病後一般無病徵並會自行痊愈,但康復後病毒仍潛伏在體內。當獼猴-發病時,分泌物,包括口水、尿液及糞便便帶病毒;期間咬傷或抓傷人,人類就有機會受感染。但他指,人類染B病毒是極之罕見,自1932年發現猴疱疹病毒至今,全球僅約50宗個案,內地在2021年曾有1宗,約四成患者死亡。但B病毒一旦影響神經系統,就會經過神經線進入中樞神經,引起嚴重腦炎,當破壞了腦部細胞,死亡率高達八成。

Ad Block

何栢良呼籲市民不要接觸獼猴,身體一旦有傷口或破損,如有濕疹,再因接觸獼猴感染到B病毒,病毒可在約5分鐘後進入人體細胞,萬一被獼猴襲擊受傷,市民應以潔淨的水連續清洗15分鐘,可減低感染病毒出現的嚴重併發症;並在受傷後5日內求醫,醫生將視乎情況,一般會處方抗疱疹類的抗病毒藥物作為預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