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4 13:29:07

金山郊野公園男子遇猴襲擊染猴疱疹病毒危殆 有市民不擔心受襲

分享: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部分猴子不怕走近人類。(陳奕釗攝)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部分猴子不怕走近人類。(陳奕釗攝)

本港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猴疱疹病毒病例,病人情況危殆。一名37歲男子2月下旬到訪金山郊野公園時,曾接觸野生猴子和被猴子襲擊受傷,至上月21日因發燒和神志不清,被送往仁濟醫院急症室和入院,其腦脊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檢測後,證實對又稱猴疱疹病毒的B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現時在仁濟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情況危殆。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陳奕釗攝)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陳奕釗攝)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部分猴子不怕走近人類。(陳奕釗攝)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部分猴子不怕走近人類。(陳奕釗攝)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部分猴子不怕走近人類。(陳奕釗攝)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部分猴子不怕走近人類。(陳奕釗攝)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續有不少遠足人士,部分猴子不怕走近人類。(陳奕釗攝)

人傳人情況非常罕見

金山郊野公園今日繼續有不少市民郊遊,其間有人近距離拍攝和與猴子接觸,亦有遊人與牠們保持距離。有行山人士認為,只要不騷擾和走近牠們就不會被襲擊,亦有市民指不會讓猴子發現自備的食物,以及不會主動招惹牠們。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指,這類個案主要由猴子咬傷或抓傷而引起,人傳人情況非常罕見,並曾在其他地方如美國、加拿大、內地及日本發生,強烈呼籲市民避免觸摸或餵飼野生猴子。他又指,猴疱疹病毒可自然存在於獼猴的唾液、尿液及糞便等,而獼猴是香港常見的一種野生猴子,建議市民避免接觸野生猴子,亦不應觸摸或餵飼牠們,若不幸遭牠們咬傷或抓傷,就應盡快以清水沖洗傷口並立即求醫,以減低感染猴疱疹病毒的風險。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切勿餵飼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勿在猴子面前手持背心膠袋(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在猴子面前進食(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可釘視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向猴群拋擲食物或物件(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發出過大聲響(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走近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觸摸猴子(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