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5 10:41:52

男子遭野猴襲擊感染猴疱疹病毒 漁護署籲勿餵食或四目交投

分享:
金山郊野公園 一名男子於金山郊野公園被猴子襲擊受傷其後確診猴疱疹病毒

本港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猴疱疹病毒病例,一名37歲男子2月下旬在金山郊野公園被野生猴子襲擊,至上月21日因發燒和神志不清入院,經檢測後證實對又稱猴疱疹病毒的B病毒呈陽性反應,目前情況仍然危殆。漁護署高級動物護理主任石仲堂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漁護署由2007年起委託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為猴子進行避孕及絕育手術,至今已為超過1,900隻猴子絕育,估計佔整體猴子70%,署方計劃未來5年加大絕育工作力度,每年為100至120隻猴子絕育,期望到2028年猴群數目進一步降低,絕育率達80%。

金山郊野公園 一名男子於金山郊野公園被猴子襲擊受傷其後確診猴疱疹病毒 金山郊野公園 一名男子於金山郊野公園被猴子襲擊受傷其後確診猴疱疹病毒 金山郊野公園 一名男子於金山郊野公園被猴子襲擊受傷其後確診猴疱疹病毒

餵飼猴子「好心做壞事」

石仲堂在節目表示,根據法例全港均禁止餵飼野生動物,漁護署人員每日都會在郊野公園範圍巡視,對於部分人刻意在晚上或假日餵飼猴子,漁護署亦有特別行動巡查檢控。他指出,市民向猴子餵飼蘋果及香蕉等高糖份食物,長時間攝取會影響健康,猴子或會因此慣於尋求人類餵食,甚至走到市區造成滋擾,形容市民是「好心做壞事」。

石仲堂又說,近年不少新手人士到金山或獅子山遠足,部分會表現得非常害怕猴子,又或者走近猴子拍照。他呼籲市民切勿在見到猴子時進食,或手持裝有食物的膠袋,以免令猴子誤會有人餵飼。他又建議避免與猴子四目交投,有關行為會被視為挑釁。若與猴子接觸,應以清水或梘液洗淨,有傷口要盡快報警及求醫。

金山路 獼猴 金山路 獼猴 金山路 獼猴 金山路 獼猴

何俊賢:揮手打招呼或被猴子視作挑釁

另外,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曾於山頭目睹大量猴子出沒,認為當局低估了現時本港猴子數量。他又說,如果猴子具有較強攻擊性,當局應該考慮絕育以外的措施應對,包括捕捉、隔離,甚至人道毀滅。何俊賢提到,除了四目交投,揮手打招呼亦可能被猴子視作挑釁,市民要避免有關舉動,他又希望當局加強對禁餵野生動物法例的宣傳。

漁護署方在過去3年每年錄得200至300宗猴子滋擾個案,較2006、2007年時每年過千宗大幅下跌,現時每年猴子傷人事件約有2至8宗,反映本港猴子滋擾情況有改善。至於過去3年檢控非法餵飼猴子的個案由66至196宗。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切勿餵飼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勿在猴子面前手持背心膠袋(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在猴子面前進食(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可釘視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向猴群拋擲食物或物件(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發出過大聲響(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走近猴子(am730製圖) 猴疱疹病毒|遇猴子8大注意事項,不要觸摸猴子(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