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9 09:30:00

am專題|市面罐頭價格相差可逾倍 基層劏房家庭嘆買唔起

分享:

有居於劏房的基層經濟困難,一日3餐有六、七成均以罐頭為主。(李睿哲攝)

本港6月份通脹率創下半年新高,市面百物騰貴不但加重市民生活負擔,亦令原本已捉襟見肘的基層家庭雪上加霜。本報接觸到一個居住在劏房的單親家庭,兩母子每月僅靠些微的綜援金額度日,在扣除租金等必要開支後,只能依賴慈善機構派發的糧食過活,一日三餐離不開罐頭的情況持續長達7年。事實上,不同地區和零售點的罐頭價格差異大,同一款罐頭的售價可相差超過一倍。面對如此重擔,該房戶慨嘆:「依家唔係有人派,連罐頭都買唔起」。

採訪:專題組 攝影:李睿哲

「罐頭算係我同個仔一日三餐主要嘅食糧,我哋有六、七成日子都係食佢。你問我怕唔怕無營養?為兩餐溫飽,呢個問題已經唔敢諗。」40多歲的黃女士與即將讀小五的兒子雙依為命,由於本身持雙程證來港不能工作的緣故,只能靠兒子申請個人綜緩,換取微薄約三千多元的生活費,惟四千多元的劏房租金、逾千元的水電費,加上兒子二千多元的補習費,黃女士坦言每個月均「入不敷支」,只能向親友借錢應急,以及到慈善機構領取食物或食物劵過活。

由於罐頭的儲存期限較長,加上容易存放,不少機構都偏好派發這些預製的罐裝食物予有需要人士。「通常係茄汁豆、豆豉鯪魚、午餐肉、忌廉粟米嗰啲。阿仔唔知搵食艱難,成日話食厭罐頭,食親飯都無心機。其實依家罐頭愈嚟愈貴,唔係派嘅話,自己根本都買唔起。」黃女士無奈指出,對比其他同齡小朋友,兒子體重只有40多公斤,雖然十分肉痛,卻對此無能為力。

豆豉鯪魚罐頭雜貨店售價較便宜

內地食品價格近年急升,依靠內地進口罐頭的香港亦難獨善其身。本報記者近日走訪不同地區的零售店,包括非連鎖的雜貨店,以及不同品牌的連鎖超市,發現包括豆豉鯪魚、五香肉丁、火腿豬肉、午餐肉,以及茄汁豆等5種罐頭價格差異驚人。以227克的珠江橋牌豆豉鯪魚為例,翻查1997年的報章廣告,當年一間連鎖超市僅售5.6元,惟25年過去,現時連鎖超市一罐普遍售28元至32.9元不等,即較當年貴至少4倍。翻查消委會2019年4月調查超市同一罐頭平均價格,當時同款豆豉鯪魚罐頭只售23.2元,換言之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豆豉鯪魚罐頭加幅高達41.8%。至於雜貨店的售價普遍較低,售價介乎23元至25元一罐不等。

茄汁豆五香肉丁價格差距可逾一倍

另外,不同銷售點出售的同類罐頭,價格差異亦很大。當中,重量為420克的是蜜味茄汁豆,其中一間連鎖超市售25元一罐,但在雜貨店只售12元,兩者相差高達108.3%;而重量為142克的水仙花牌五香肉丁,有兩間連鎖超市同售27元,但有兩間雜貨店僅售13元,兩者相差高達107.7%。至於重量為397克的梅林牌午餐肉,其中一間連鎖超市售22.9元,但有雜貨店僅售15元,兩者相差52.6%。

葉本良:若非國家補貼50蚊一罐都買唔到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主席葉本良向本報表示,疫情下中港兩地運輸物流成本較往常增加三至四成;加上全球原材料物價大漲,帶動罐頭價格大幅上升。他說:「以整午餐肉為例,罐頭入面九成都係豬肉,仲有麵粉等原材料。前排內地豬肉貴,烏克蘭打仗麵粉價格又升,再加埋鋁罐成本又加,仲有檢疫費、加工費等等,呢樣加5%,嗰度加10%,有乜可能唔貴?」

他又透露,現時內地罐頭外銷到港,需徵收17%增值稅,再加上人民幣與港幣有大約15%匯率差額,若非國家補貼,罐頭的成本近乎天價。他補充:「其實依家加幅已經算溫和,好多時候經銷商情寧硬食,都唔敢將升幅轉落消費者度;加上罐頭係戰略物資,國家會補貼,我哋先蝕住做到。如果無補貼嘅話,豆豉鯪魚一罐50蚊都買唔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