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6 04:32:59
日報

am專題|年宵市場2.4開鑼 大機構豪買桃花 花農料銷情增半成

分享:
頭版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都會購買喜慶物品、年花裝飾家居,喜氣洋洋之餘,亦希望新年事事如意。全港15大年宵市場將於2月4日開鑼,花農亦密鑼緊鼓迎戰!年宵常客「蘭花大王」楊小龍表示,對新春市道感樂觀,市民買花時間較往年早,其花場一半的蘭花已「名花有主」。至於「香港經濟寒暑表」桃花,經營桃花批發的財記花園負責人郭先生表示,銷情未受近日經濟氣氛欠佳影響,銀行、商場等機構的訂單未見減少,銷情與往年相若;他續指,不擔心港人北上會影響本地花農生意。(文:李朗僑 攝影:陳奕釗)

桃花

蘭花花期可達2個月以上,新正頭繁花似錦,一向深受港人歡迎。楊小龍指,今年蝴蝶蘭維持過往價格,每株約120至150元,他預告,今年每個攤位會預備約2,000株,但由於攤位租金增加、工資等因素,年宵花價將輕微調高。他又觀察到,市民今年買花時間較往年早,月中已開始有人到花場,「蓋鳴暉早幾日都有嚟買花」,花場內逾萬盆花,截至本月24日已有過半被買走或落訂,相信銷情可增長5%。

桃花 街訪

郭先生

銀行6萬買「桃花王」

桃花的銷情向來被視為香港經濟寒暑表,機構訂花的熱度大致可反映經濟狀況。花場內種有逾800棵桃花的郭先生表示,沒有參加年宵花市,而銷情與往年相若、合乎預期,而包括銀行、商場等大機構的訂單未見減少,亦沒有改為選購較細及較便宜的桃花。由發鈔銀行訂購、高15呎的桃花更以逾6萬元成交,成為「桃花王」。郭先生相信銷情未有受經濟氣氛欠佳影響,「橫掂每年一次,呢啲錢都唔會慳」。郭先生續指,今年桃花價格每棵增約二、三百元,合適大家庭的桃花價格平均要二千至三千元,如花冧(花蕾)勻循、枝節稠密則需五千至六千元。被問到港人北上會否影響本地花農,郭先生坦言,内地農夫薪金、地價等營運成本均比香港低,令內地桃花較便宜,「我哋有熟客支持,唔係俾內地頂死」。然而,郭先生認為,內地桃花相對沒有質素保證,因內地天氣比香港冷,花有機會不開,「佢(買家)無要求就無所謂,但花唔靚又唔開,平都無用」,相信對桃花有要求的市民仍會支持本地花。

桃花 街訪

洪先生

內地花 本地花 各有所好

對於有否興趣北上買花,連續第4年在位於錦田的千葉園買蘭花的李小姐笑言,內地花若價廉物美,「知邊度有得買嘅話,會好心動」。而已在財記買桃花3年的洪先生則認為,「睇花最好係(花仍是)種緊地,唔係斬咗落嚟」,相信這樣選花才是最準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