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0 15:00:00

am專題|揭消防及救護學院吸煙亂象 煙頭火機亂扔水渠非吸煙區照食 (多圖)

分享: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及救護學院,被揭大批教官及學員涉嫌在禁煙範圍公然「煲煙」。(資料圖片)

胡亂拋棄煙蒂,不但會被罰款,甚至可能引起火警!本報日前接獲讀者報料,指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消防及救護學院,有大批教官及學員涉嫌無視法規,在學院內的禁煙範圍公然「煲煙」,甚至將大量煙蒂隨處丟棄到山邊大水渠。據記者了解,教官和學員吸煙的地點,遍佈全校近30棟大樓,部分為指定吸煙區,但部分則為禁煙區,其中一個吸煙熱點是學生宿舍旁邊的大水渠,渠內有被近百亂扔的煙頭,並夾雜打火機和紙巾,畫面令人震撼。

採訪:專題組

學員無份食有份執轟不公

有學員透露,學院內吸煙人數較多,不時見到三五成群「圍爐」,「佢哋仲要恃住無人會知,將啲煙頭亂掟。」該名學員續指:「嗰度寫明係吸煙區,仲貼咗兩張告示,提醒大家唔好隨處亂拋煙頭,同埋要將煙頭放喺收集桶。但好多教官同學員貪方便,好無公德心將煙頭掟落水渠。當積咗好多喺渠嗰陣,明明無份食都好,都要我哋班學仔跳落坑渠執,請問公平咩?」

近百煙頭亂扔夾雜打火機

從學員向本報提供照片所見,學生宿舍傍約半米闊的大水渠內,有近百個煙頭被胡亂丟棄,當中更夾雜打火機及紙巾等物品。不過,只是一步之遙,已是學院所規定的「指定吸煙區」,牆上貼有A4紙寫明「吸煙區」的字眼,底下則設有一個煙蒂收集箱,多個印著「Marlboro」、「Kent」、「Mevius」的煙盒清晰可見。另外有兩張告示提醒吸煙人士,不要亂拋垃圾,惟不是人人遵守。

非吸煙區放收集箱 防煙門長期打開

消防及救護學院吸煙者眾,吸煙地點遍佈全校近30棟大樓,當中包括列作「指定吸煙區」的模擬車站「百勝角站」、教學大樓有蓋天台機房範圍。而不屬「指定吸煙區」的行政大樓後樓梯,同樣放有煙蒂收集箱,有人竟將紙巾棄置在內。仔細一看,該張紙巾亦有被煙頭燒著的痕跡,稍一不慎隨時招惹祝融。而行政大樓後樓梯的防煙門,更被人用沙包頂著長期打開,有違防煙門必須關閉的規定。有學員形容:「有蓋地方又食得,後樓梯又食得,根本係無王管。」

消防處:嚴禁屬員在非指定吸煙區吸煙

消防處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處方一直全力支持及推行政府的「工作地點無煙政策」,為尊重吸煙者及非吸煙者的權益,消防及救護學院在學院內已設立了指定吸煙區,並嚴禁屬員於非指定吸煙區吸煙。當中,教學大樓有蓋天台範圍、學生宿舍大水渠旁及模擬車站「百勝角站」旁,均為學院的指定吸煙區。學院於各指定吸煙區,會設有煙蒂收集箱,並張貼告示,要求吸煙者自律把煙蒂投進煙蒂收集箱,而所有學員及職員均有責任,保持自己使用的範圍內整齊清潔。

至於行政大樓後樓梯範圍則為非吸煙區,除指定吸煙區外,學院並無於其他地方設置煙蒂收集箱。行政大樓後樓梯地下防煙門,是該大樓的其中一個出入口,日常均有人使用,門上貼有告示提醒屬員該門須保持關閉。此外,學院亦經常敦促管理人員,如發現防煙門被打開應馬上把門關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