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03 10:05:00

am專題|美孚站圓點貼紙減逾九成鳥擊 案例遭台灣引用

分享:
am專題|美孚站圓點貼紙減逾九成鳥擊 案例遭台灣引用

am專題|美孚站圓點貼紙減逾九成鳥擊 案例遭台灣引用 (羅錦鴻攝)

不少環保團體走「開天殺價,落地還錢」路線,指出部門機構所有問題,爭取對方作最大改善。香港野生雀鳥保育關注組召集人王學思走的是務實路線,一直體諒對方的難處,不介意與對方多番討論,協助解決對方困難,最終美孚港鐵站終於貼上圓點貼紙,減少逾九成鳥擊個案,項目更獲台灣保育團體引用,以遊說台灣捷運加裝貼紙。

記者︰曾偉龍

改變不是一蹴即就,王學思在推動議題的過程中,選擇了務實路線,努力去了解和協助解決對方的困難,「你無啦啦話(玻璃窗)會撞死雀,佢都唔知乜嘢嚟」,王學思了解與她接洽的物管或客服人員,都對「窗殺」雀鳥沒有認識,亦不是批出項目的負責人,故要爭取對方的協助,便要了解對方遇到的難題,以及主動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她指出,由於防止「窗殺」是很新的概念,即使前線人員有心幫忙,但亦沒有足夠資料說服其上司或負責審批項目的部門,故平時會收集不同可作防鳥擊貼紙的圖案,盡量給予對方參考,「話埋有乜嘢solution(方案)畀佢哋知」。

am專題|美孚站圓點貼紙減逾九成鳥擊 案例遭台灣引用

am專題|美孚站圓點貼紙減逾九成鳥擊 案例遭台灣引用 (香港野生雀鳥保育關注組FB圖片)

即使說服業主或物管公司認知問題,她又明白,工程成本亦是重要考慮,因為天橋很多建在馬路上,即使只是在玻璃上貼貼紙,亦可能要動用吊機,而幾十層高的摩天玻璃幕牆大廈,施工難度則會更大,工程費用亦會更高,故她希望找到有效阻止鳥擊的位置和面積,協助減低工程的成本。她亦理解,在推動新議題時,很難要求對方迅速反應,故一般去信後,若無回音,亦會隔半年才會跟進,希望對方在其他維修工程時一併施工,拯救雀鳥。

深明推動倡議是愚公移山工作

王學思深明推動倡議是愚公移山的工作,笑言自己一直走來,都是做開荒議題,「冇人做就做」,前年底成功爭取美孚港鐵站貼圓點貼紙後,她仍有繼續跟進統計鳥擊情況,發現有關個案在貼貼紙後下跌逾九成,有關項目更讓台灣保育團體引用,以遊說台灣捷運站加裝貼紙,令她感到滿足。她又說,一直採取務實態度推進議題,例如過去亦曾關注「龍友」放餌拍攝雀鳥的問題,由於放餌會干擾雀鳥的生活習性,而且雀鳥始終是野生動物,對人類降低戒心亦然無益。她便自行翻查法例,發現《遊樂場條例》中規定在不可在康文署公園中餵飼動物,便促請康文署執法,「佢覺得你講嘢make sense(合理),又會聽」,到後來署方甚至聘用了保安員,阻止餵飼,算是一次「成功爭取」。

Ad Block

貓頭鷹產子康文署接納意見圍「保護範圍」

有一次貓頭鷹產子,吸引很多「龍友」到場拍照,雖然在場「龍友」都算守規矩,王學思也擔心貓頭鷹媽媽感受到壓力,亦去信康文署建議給予貓頭鷹空間,署方亦接納其意見,最後以圍欄圍出「保護範圍」,更在小貓頭鷹出生後擴大範圍。她說,推動議題是「想做嘢、有嘢改變……唔係想鬧,係希望有偈傾,可以一齊try(嘗試)」,而過去與部門或物管交手的經驗都顯示,部門人員和物管人員都不是不願意改善,如果意見合理,部分意見也是會被採納的。

Ad Block
am專題|玻璃幕牆兩年「窗殺」逾300鳥 團體促貼波點助識別 am專題|玻璃幕牆兩年「窗殺」逾300鳥 團體促貼波點助識別 am專題|玻璃幕牆兩年「窗殺」逾300鳥 團體促貼波點助識別 am專題|玻璃幕牆兩年「窗殺」逾300鳥 團體促貼波點助識別 am專題|玻璃幕牆兩年「窗殺」逾300鳥 團體促貼波點助識別 am專題|玻璃幕牆兩年「窗殺」逾300鳥 團體促貼波點助識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