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8 10:15:00

am專題|考牌肥佬補考等成年 中介代辦抽快期索價5000蚊

分享:
am專題|考牌肥佬補考等成年  中介代辦抽快期索價5000蚊

疫情嚴重影響運輸署服務,辦事處經常出現長長人龍。

疫情嚴重影響運輸署服務,受影響的豈止苦等3小時才能領取國際車牌的前高官(相關新聞),就連在駕駛考試中「肥佬」的準司機,亦可能至少等待一年才獲安排重考。本報記者發現,坊間有不少中介看準商機推出各式代辦服務,其中「抽快期」的價格更加水漲船高,有中介索價高達5,000元,但不能保證抽到的時間和考場;亦有中介將「抽快期」和重考課程作綑綁式銷售。運輸署表示,一直密切注意有關情況,會確保考生是通過正確方法於系統預約。而署方正計劃引入抽籤安排,詳情將適時公布。

採訪:專題組

運輸署自2013年起,為善用部分考生因延期或暫時取消考試的空缺,推出「重考生快期預約服務」電腦系統,讓重考生除了按正規申請途徑(俗稱尾期)獲得考期外,可多一個較早的考期(即快期)選擇,惟考期數目每日均不同,且非常有限;加上早前受疫情影響,令運輸署駕駛考試多次暫停,結果積壓大量考生,現時排隊重考的準司機,不少均表示需要等一年。在網上討論區,有不少重考生反映,無論在上網透過「智方便」,抑或早上7點半透過電話預約快期,均極難成功。即使幸運打通相關電話,由於名額求過於供,最終亦無功而還。有重考生更表示,曾嘗試連續10日一早起身抽快期,但仍以失敗告終。

Ad Block

去年考車牌「肥佬」比率達兩成八

運輸署最新披露的數字顯示,2020年考車牌(包括指定駕駛學校)約共16.1萬次,總不合格率約為二成八。當中私家車丙部的不及格率為41%;輕型貨車不及格率為47%;電單車不及格率為53%;公共小型巴士不及格率更高達86%,數據反映補考需求極大,亦衍生中介「搶快期」的服務。

am專題|考牌肥佬補考等成年  中介代辦抽快期索價5000蚊 am專題|考牌肥佬補考等成年  中介代辦抽快期索價5000蚊 am專題|考牌肥佬補考等成年  中介代辦抽快期索價5000蚊
Ad Block

中介:幾時抽到去邊考全部唔知

本報發現有中介看準不少重考生,務求盡快考到車牌的心態,衍生代辦「抽快期」服務,收費由2,200元至5,000元不等。本報記者日前佯裝顧客,向數名中介查詢,其中深水埗一名女中介直言:「想拎快期就畀5000蚊,交埋身份證同黃紙(考試成績單)。依家好多人等,幾時抽到快期、去邊個試場考全部唔知㗎,抽到乜就乜。無得催,總之畀咗錢先,抽到就同你講喇。」

Ad Block

金鐘另一名中介則指,重考生若要「抽快期」,需先綑綁式先光顧總值約3,400元的重考課程,「你依家幫襯我哋去上4堂,再畀多560蚊,我哋就會同你抽快期。雖然幾時抽到都係無保證,但總好過你等成年先再重考。你個學牌有效期得一年,依家正常等個尾期都超過一年啦,即係等於一定要畀多548蚊同個學牌續期。到時又要畀幾千蚊,操返10堂8堂車,咪仲費時失事。」

網上中介標榜不成功不收費

另有中介主力在網上招客,聲稱只要付2,200元,必定在一個月內可搶到快期,並謂「不成功不收費」。至於中介代辦「搶快期」服務有否違法,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難一概而論,但他舉例指,代辦「抽快期」再轉售的過程中,一旦涉及虛假陳述,中介有機會觸犯「欺詐」罪;而重考生雖只屬付費一方,但同樣受到牽連,或會觸犯「串謀詐騙」罪,呼籲準司機光顧相關中介前三思。

Ad Block

運輸署:確保考生正確方法預約

運輸署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表示,為提升系統的安全性及公平性,由今年5月30日起,考生進入網上系統時,必須使用「智方便」或有效的個人電子證書,進行身分認證才可預約。至於坊間有中介公司聲稱可為重考生,於短期內成功預約快期,署方指一直密切注意情況,並確保考生是通過正確方法於系統預約。而運輸署亦正計劃引入抽籤安排,詳情將適時公布。

am專題|考牌肥佬補考等成年  中介代辦抽快期索價5000蚊 am專題|考牌肥佬補考等成年  中介代辦抽快期索價5000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