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28 10:30:00

am專題|銅鑼灣登龍街食肆違規「擴建」 天井設帳篷座位吸客違持牌條件

分享:

銅鑼灣一間燒味店於天井位置違規擴建近300平方呎。

隨著經濟復常,不少商戶為求增加生意額而各出奇謀。本報記者日前巡查發現,位於遊客區的銅鑼灣,有知名燒味店違規於天井「擴建」近300平方呎位置,並架設支架天花頂承托,當作食肆一部分;而在大埔六鄉新村近同秀坊及同茂坊一帶,更有逾廿間商舖被揭將天井位置僭建舖位,甚至在上方增設閣樓出租,即使屋宇署10年間多次發出清拆令,不少商戶卻未遵從。

採訪:專題組

位於遊客旺區的銅鑼灣登龍街食肆林立,競爭相當激烈。本報日前接獲讀者報料,指一家知名燒味店「內有乾坤」,食肆內的天井位置約有300平方呎,頂部設有大型帳篷及架設支架天花頂承托,天井內放有5大張餐桌、約20個位置供食客用餐。而相關位置亦放有雜物櫃、外賣餐盒及收銀機等物品,內裡亦有木板及假草作裝飾,並用射燈照射。

女店員親解開位入客原因

本報記者翻查資料,Google Map於2021年11月所存檔的街道圖,顯示相關食肆的天井位置,未有任何構築物,惟記者日前到相關後巷視察,該位置則搭有大型天花板。而相關食肆另一個約100平方呎的天井位置,疑同樣違法搭建鐵皮作天花板頂,闢作廚房之用。當中,有沒有佩戴口罩的職員,以流動餐桌作切肉枱,處理生肉;其身後更有大膠籃及廚具等用品,部分掛在生銹水管的牆上,部分則散落一地,衛生情況有欠理想。記者以食客身份向落單的女店員查詢餐廳「擴建」的原因,該名女店員壓低聲線表示:「依家多咗內地客返嚟嘛,老細想做多啲生意,咪開多咗個位入客囉。」

食環署:違持牌條件  屋宇署:去年曾發清拆令

食環署表示,署方派員巡查銅鑼灣登龍街相關食肆,發現其處所後巷實為天井,屬該處所的持牌範圍。有關天井被用作設置座位,涉嫌違反相關持牌條件,食環署人員遂即時向持牌人發出口頭警告。另外,處所天井位置的懷疑違規構築物,食環署已轉介屋宇署跟進。

屋宇署回覆則指,根據記錄,署方曾於2022年8月根據《建築物條例》向銅鑼灣登龍街業主發出清拆令,著令其清拆位於上址庭院、橫巷及後巷的僭建物。有關業主其後提出上訴,個案現正由上訴審裁小組處理。署方會待上訴審裁小組作出裁決後,按裁決結果跟進個案。 

大埔天井集體「無中生有」

天井僭建舖位,屋宇署會發出勸喻信或清拆令,要求商戶在限期內糾正。惟大埔六鄉新村近同秀坊及同茂坊一帶,超過廿間商舖卻公然集體在天井位置「無中生有」,僭建出各種舖位。本報巡查時發現,有天井更以鐵皮作天花頂,疑似僭建用作遊戲機中心;更誇張的是,有天井更疑僭建成儲放石油氣的石油氣倉,一旦發生火災,附近民居安全堪憂。

區議員稱過去十多年情況未有改善

儘管不少商戶收到執法部門的勸喻信或清拆令,但一於懶理選擇無視。差估署資料顯示,本港最新舖租回報率為百分之2.7,惟據業內人士估計,僭建一間商舖,回報率可以提升至百分之4左右,成為不少業主「側側膊」挺而走險的主因。有大埔區區議員亦透露,曾收到不少街坊投訴,指相關一帶僭建十分嚴重,過去十多年情況未有大改善,「過去10年其實屋宇署一路已經有跟進,但商戶反應好大,可能係咁,所以無迫切性就咁不了了之。」屋宇署正了解相關事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