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5 05:00:00

Now車長後腦疑中彈倒地 扣留警署2小時 稱遭毆打

分享:

周日多區發生嚴重衝突,Now新聞台一名車長昨日凌晨在旺角警署外,後腦疑被布袋彈擊傷倒地,之後遭警員「索帶」綁手,押返警署扣留兩小時後始獲送院診治。涉事車長表示,在警署內曾遭警員毆打,全身最少有9處明顯傷痕;Now新聞台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武力。警方則解釋,當時基於安全考慮將涉事車長帶署調查,經查證後已盡快釋放,又強調警方會主動調查警員在警署內施暴的指控。


Now新聞台一名車長昨在旺角警署外、太子道西前往採訪車途中,後腦疑被布袋彈擊中受傷後倒地,Now新聞台攝影師上前表明傷者是同事,惟被多名防暴警員持長盾及長槍驅趕。其後有防暴警員以索帶將已倒地的車長雙手反綁在背,並將他押入警署。車長被扣留逾兩小時,始獲釋送院治理。
 

車長9處明顯傷痕需留醫
Now新聞台表示,該名車長為外判司機,當時手持印有該台標記的反光背心,他身上最少有9處明顯傷痕,包括額頭、兩邊手肘、兩邊腳內側關節、手掌及右邊面下顎位置骨裂,須接受手術,至昨晚仍然留醫。車長透露,有部分傷勢是被警員在警署內毆打造成,他多次向警員表明為Now新聞台員工,但仍遭警員帶到樓梯,將他的面按在牆上,並以警棍毆打其頭、手及腳。Now新聞台對車長受傷倒地及表明身份後,仍被綁上索帶押返警署,表示極度遺憾,並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武力,促請警方執法必須克制及徹查事件。
 

警方稱有溝通誤會表歉意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昨在例行記者會回應事件,指當晚因有人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警方曾發射布袋彈及橡膠子彈,其後在開槍範圍內發現有人倒地,基於安全及保安考慮,故將車長雙手綁上索帶,帶入警署調查及了解事件。警方其後確認車長身份,認為他有合理原因在事發地點出現,已將他釋放,並讓他致電公司報平安,就事件上有溝通誤會表示歉意,並指警方會主動跟進有警員在警署內打人的指控,投訴警察課亦會介入調查。對車長身體多處受傷,江指不排除任何原因造成,包括中流彈後跌倒及在扣留期間受傷等。他又承認,警方在傳媒工作者受傷送院的安排上有改善空間。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無理扣押及涉嫌暴力傷害新聞機構工作人員,且無即時將傷者送院,有違人道立場,要求警方徹查事件及向公眾交代,如證實有警員違規或失誤,警方必須對傷者道歉,並確保施襲者負上刑事責任。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發聲明,對事件深感遺憾,強烈譴責任何暴力,促警方檢討相關處理手法,保障新聞工作者合法及合理採訪權益。
 

江永祥

江永祥

事件Q&A

Q: 為何向正離開的人(涉事車長)後腦開槍?
A: 事發較早前有人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警員向太子道西近通菜街方向發射布袋彈及橡膠子彈,不排除傷者因進入警方開槍範圍而中彈。

Q: 既然並非拘捕,為何要將車長雙手綁上索帶才帶入警署?
A: 當時警員有疑問未釋除,加上當時情況危急,基於保安及安全理由,警員決定「落索帶」,以免過程中有其他安全問題。

Q: 所有人中彈受傷後,均應立即送院治理,為何警方未有即時將受傷的車長送院,而是先帶到警署調查?
A: 承認過程中車長有受傷,警方在安排傳媒工作者送院的過程有改善空間。(但未有回應日後會否將其他傷者即時送院)

Q: 車長有否在警署內被毆打?
A: 警方非常關注相關指控,警方會主動跟進事件,包括向事主了解事件、保留閉路電視片段及當值紀錄等,投訴警察課亦會介入調查。現階段不排除造成傷勢的任何可能。

Q: 為何扣留車長逾兩小時才釋放?
A: 警員凌晨1時許將車長帶到警署調查,至凌晨1時40分警察公共關係科知悉後,已派出傳媒聯絡隊到場協助,澄清車長有合理原因在事發地點出現後,已將他釋放,並為他召喚救護車送院。

(相關新聞見A2~A4)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