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5 04:30:00
日報

TikTok交易待中國「審批」 向北京申技術出口許可

分享:
TikTok與甲骨文和沃爾瑪的交易須獲中、美兩國政府同意。(資料圖片)

TikTok與甲骨文和沃爾瑪的交易須獲中、美兩國政府同意。(資料圖片)

成中美爭拗最新火頭的中資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其與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的美國業務交易接近埋門,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昨稱已向北京市商務局申請技術出口許可證。若該申請獲批准,或代表中國政府同意TikTok有關協議。TikTok周三也入稟美國法院,禁止美國政府執行要求蘋果公司(Apple)和Google周日(27日)起將該軟件下架的行政命令,指有關命令侵犯其權利,包括合法訴訟程序和言論自由。
 

中國商務部證實,北京市商務局已收到字節跳動根據國家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提交許可申請,會依法依規處理。對於TikTok的入稟,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重申,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為外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支持相關企業拿起法律武器維護正當權益,也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國上月12年來首次修改《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擴大限制出口的技術,被外界視為要在美國政府勒令TikTok出售美國業務上取得話語權。字節跳動早前稱,與甲骨文和沃爾瑪將會成立一間獨立的美國公司,雖然甲骨文可檢查美國TikTok的原始碼,但不涉技術轉移,並稱有關交易須獲中國和美國雙方批准。惟買賣雙方向白宮提交的協議條文卻有不同,字節跳動稱持有新公司TikTok Global八成權股,但甲骨文和沃爾瑪卻稱美國公司將持有大權股,符合總統特朗普要求。中國官媒日前批評,TikTok的協議是基於欺凌和敲詐,中國無理由批准交易。

Ad Block


蓬佩奧籲地方官員防中國招攬
另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在威斯康辛州議會演說,呼籲各州和地方官員要慎防中國外交官員的招攬示好和滲透,這或是北京外宣和間諜行動;外交官員的接觸可能不是出於合作或友誼,疫情旅遊限制解除後若獲邀到中國,要問清楚誰付旅費,是否直接或間接與中共有關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