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29 06:00:00

UGL風波 鄭若驊重申外判非慣例 泛民提不信任議案被否決

分享: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司法律事務委員會,民主派再追問律政司未有就UGL案外判法律意見的理據,鄭若驊重申外判並非慣例,不少涉及高官的敏感案件,律政司都無外聘法律意見,但她拒絕透露數字;民主派批評其回應如「背書」,委員會最終在建制派護航下,否決不信任鄭若驊的議案。

鄭若驊重申律政司的檢控工作一視同仁、不偏不倚。(蘇文傑攝)

鄭若驊重申律政司的檢控工作一視同仁、不偏不倚。(蘇文傑攝)

鄭若驊昨出席會議解釋檢控政策,多名民主派議員質疑律政司未有因「為免予人偏袒的感覺」而將UGL案外聘法律意見,她指出,律政司即使就案件尋求外間法律意見後,最終檢控決定仍由律政司作出,而作出檢控決定前尋求外間意見並非慣常做法,重申絕大部分案件無尋求外間意見,而案件敏感與否,都不是硬性要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指引。


民主黨林卓廷要求律政司交代近年有多少宗涉及前任或現任高官的案件未有外聘法律意見,鄭若驊以保密為理由,認為有關數字不宜公開,並指「冇逐個逐個記住有定冇」。


公民黨楊岳橋追問律政司有否在前特首曾蔭權被起訴前外判法律意見,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指有就案件尋求外間法律意見,至於不被起訴的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律政司作決定前亦曾外判法律意見,鄭若驊無解釋原因,只說不可一概而論。


建制派則將焦點放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及向多名前立法會議員捐款案,追問律政司決定不起訴前有否外聘法律意見,民建聯李慧琼更以「黑金案」形容事件,鄭若驊複述「黑金案」三字,民主派議員即提出規程問題,要求鄭若驊解釋「黑」的定義,她只說有關案件並無外判,其餘不作補充。


會上就兩項議案表決,其中公民黨郭榮鏗動議對鄭若驊不信任的議案,以11票反對、7票贊成下被否決;至於李慧琼提出支持律政司繼續獨立及專業地根據檢控政策行事的議案,則以11票贊成、7票反對下獲通過。


對於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說,律政司公開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的理據,有助還涉案人清白而不會引致公審,鄭若驊會後說,不會回應個別人士的意見,重申香港社會一向注重「無罪推定」,每個人未經法庭審訊都是無罪。


林鄭與3司長民望同跌
另外,中大亞太香港研究所於本月16至22日訪問711人,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娥與3名司長的民望均下跌,其中林鄭月娥的評分為50.9分,較上月跌1.8分,3名司長的評分則全部跌破50分,政務司長張建宗的評分為48分,較上月跌2分,財政司長陳茂波的評分40.7分,跌2.5分,鄭若驊的評分只有35.9分,跌3.4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