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12 19:03:00

七一刺警|擬展示國殤之柱直幡 法律博士內地生承認煽動罪囚半年

分享:

七一刺警|擬展示國殤之柱直幡,法律博士內地生承認煽動罪囚半年。(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一名來自內地的中大法律博士生,涉於今年六四期間,打算在銅鑼灣展示國殤之柱直幡,她承認煽動罪,判監半年。23歲被告曾雨璇今(12日)由囚車押送至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

法律博士內地生被告在六四前被捕

案情指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今年5月,在網上發起在世界各地展示國殤之柱直幡。被告曾雨璇5月8日至6月1日期間,透過民運人士周鋒鎖,從美國寄出一幅9米乘3米的直幡後,聯絡網媒並稱會在六四當日在銅鑼灣圓形天橋「快閃」展示。曾雨璇其後在六四之前被捕。

 

七一刺警|擬展示國殤之柱直幡,法律博士內地生承認煽動罪囚半年。(資料圖片)

裁判官:直幡內容容易挑起情緒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判刑時指,被告並非始作俑者,直幡內容沒有鼓吹暴力,但高志活具知名度和號召力,是有影響力人物,而行動具國際性,世界各地的參與者互相呼應,產生集體影響;又指被告選擇在「敏感日子」的鬧市中展示直幡,有增強宣傳效果,也較一般日子展示的影響力更強,且直幡內容尖銳,會引起志同道合的人共鳴,容易挑起情緒。

羅德泉又稱,被告行動有周詳部署,行動前有作實地視察,事前亦有訂住酒店,假扮遊客作掩飾。他續指,煽動罪為防範性質罪行,若防範失效,整個社會將承受嚴重後果,故需判阻嚇性刑罰,以判囚9個月為起點,因她認罪而減刑至6個月。

Ad Block

此外,女被告另於今年1月1日,涉嫌在銅鑼灣悼念2021年時七一刺警案的自刎疑兇梁健輝,早前被控一項煽動罪,現已獲控方撤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