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4 04:30:00
日報

三孩政策|倡每年多印2萬億鈔票鼓勵生育 內地網紅經濟專家被禁言

分享:

內地去年開放「生三胎」後,不少地方政府推出補貼、延長產假等鼓勵生育措施,還有大型企業豪擲9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生第三胎的員工。擁有超過350萬粉絲的恒大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圓圖)近日更作出驚人建議,稱只要央行每年多印2萬億元鈔票,用於鼓勵生育基金,10年就能增加5,000萬名新生兒。有關建議迅即掀起網民熱議,惟任澤平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前晚起被禁言兩周,相關文章亦因違規而無法瀏覽。

任澤平周一及二分別發表《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及《關於「鼓勵生育基金」的幾點回應》,認為生育率低主因是生養子女成本及樓價太高,建議政府盡快「印鈔養娃」,以生育家庭補貼、扣稅減稅、房屋補貼、建託兒所等催谷生育率,「由央行印錢,不增加地方政府赤字和企業負擔,讓更多的年輕人生得起、養得起、敢生」。對於印錢恐會導致通貨膨脹和樓價上漲,任澤平認為「不會,專款專用。短期有助於拉大需求、穩增長,長期有助於社會活力、經濟長期健康發展」。

任澤平還提到,生育「不要指望90後00後……不要說生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連結婚都不願意」,故「一定要抓住75至85年(出生的人)還能生的時間窗口……這批人還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觀念」。

不少內地網民指出,「以我微薄的經濟知識,這兩萬億印出來它好像就不是兩萬億了吧」、「多印錢,鈔票貶值是在變相降低房價,緩解社會生存壓力,前提是通貨膨脹在可控的範圍內」。有網民就揶揄,「現在聽到專家就慌神,這人把別人公司都幹倒了,還好意思出來說話」。還有網民認為,「雖然他說的都是屁話,但目前這種動不動就平台禁言的風氣我更不理解」。

為催谷生育率,地方政府和民間人士都各出其謀。(資料圖片)

為催谷生育率,地方政府和民間人士都各出其謀。(資料圖片)

學者:派錢谷生仔並非全國適用

有內地傳媒引述北京大學、人民大學等多間大學學者指出,派錢只能鼓勵到生活成本相對較低地區的民眾生育,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育兒成本高,派錢作用微乎其微,而且客觀來說,90後和00後才是生育主力,要改變他們的觀念,關鍵在於創造更加生育友好的環境,例如減輕育兒負擔和焦慮、保障生育女性就業機會等。

三孩政策|倡每年多印2萬億鈔票鼓勵生育 內地網紅經濟專家被禁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