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6 04:30:00
日報

不當運動或誘發胃酸倒流

分享:

數據顯示,每十位香港人中有一位患有胃酸倒流,情況相當普遍,不容忽視。雖近年大眾的健康意識提高,運動成為不少人的生活習慣之一,惟部分熱門運動卻有可能加劇胃酸倒流,患者可諮詢醫生有關正確運動方式。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區漢達指出,「正確的運動方式可減低因中央肥胖致腹部受壓而誘發的胃酸倒流,但不當的運動方式則有可能影響消化系統,導致胃部結構出現異常。」

區漢達指患者運動前不宜大量飲食,亦可選強度較低的運動。

區漢達指患者運動前不宜大量飲食,亦可選強度較低的運動。

運動前勿大量進食

除了肥胖外,年紀增長等因素亦可導致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令胃酸更易逆流至食道。當胃部結構出現異常時,做高強度運動如體操、跑步及挺舉運動有可能壓迫腹腔,繼而誘發胃酸倒流,出現噁心、胃痛、胃脹及味覺變質等症狀。另外,運動前後的飲食習慣亦可導致胃酸倒流,患者宜避免運動前1至2小時大量進食或喝水。

長效紓緩症狀 

一般而言,視乎患者的症狀,醫生可處方抑酸劑、H2受體阻斷劑及質子泵抑制劑等藥物控制胃酸分泌。質子泵抑制劑可透過抑制胃壁細胞上的質子泵,阻止胃壁細胞分泌胃酸,藥效理想。近年亦有新一代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備有兩段釋放技術,可更長效紓緩症狀。

區漢達憶述,曾有三十多歲的男患者熱愛器械運動及跑步等高強度運動,雖健康大致良好,惟一旦運動半小時後即出現胃酸倒流症狀,使其飽受困擾,無法持續運動。後來患者求醫,並服用長效型質子泵抑制劑,每天早上空肚服用1次以減少胃酸分泌,從而改善症狀。

改變習慣助減不適

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亦為治療胃酸倒流的重要一環,除了服用藥物,上述患者亦改善了飲食習慣,不僅定時飲食,並於用膳後至少2小時才運動。按照醫生的建議,患者記錄身體對各運動的接受程度,並與醫生一同制訂理想的運動計劃,幫助患者減少胃酸倒流帶來的困擾,以達成運動目標進度。另外,區漢達亦提醒,「患者應避免味道太濃及太酸的食物,按照個別情況亦應避免朱古力及有汽飲料,以減低胃酸倒流的風險。」

患者如做舉重等高強度運動,或會壓迫腹腔,誘發胃酸倒流。

患者如做舉重等高強度運動,或會壓迫腹腔,誘發胃酸倒流。

完善運動計劃

運動對健康有正面效果,如患者因症狀而無法做高強度運動,可選擇較低強度的運動,如瑜伽、游水或緩步跑等,從相對較低負荷的運動入手,及後才逐漸提升強度。運動後亦應補充適量水分,並需視乎運動長短及強度調整飲水量,惟應避免短時間內飲水過量。若有任何疑問應及早向醫生諮詢專業意見,並接受合適治療,以減低生活上的不便。

不當運動或誘發胃酸倒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