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23 06:00:00

何志平收押森嚴監獄與大毒梟同囚

分享:
何志平被扣押的監獄。(互聯網)

何志平被扣押的監獄。(互聯網)

被美國司法部起訴賄賂非洲兩國政要的本港前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被捕後扣留在曼克頓下城區大都會懲教中心(Metropolitan Correctional Center),該監獄屬高設防級別,囚犯多為恐怖分子、黑幫人物及毒販等,環境被指較美軍關塔那摩灣監獄更惡劣。有報道指,何志平被收押後曾召醫護到場,據稱無大礙,而律師亦曾獲准向何志平提供藥物。

68歲的何志平於上周六被捕,周一提堂後還押,該監獄囚犯包括墨西哥毒梟古茲曼,世紀金融騙案主腦、前納斯達克主席馬多夫以及911襲擊主謀之一的優素福亦曾被扣押該處。該監獄囚有約800人,建於1975年,夾在聯邦檢察官大樓及紐約南區聯邦法院之間,何志平正是在該法院提堂。該監獄有隧道連接法院,意味囚犯被定罪後,在送往監獄途中已開始過不見天日生活,天台籃球場或是唯一「放風」之處。

 

囚室無窗獄卒門下送飯

該監獄近月因古茲曼不斷投訴而備受關注,他年初被引渡至美國後在該處單獨囚禁,律師指他每日23小時留在無窗、床鋪不潔的冰冷囚室內,由獄卒在門下遞來飯菜,配偶不准探訪,他無法入睡亦常頭痛耳鳴,更有抑鬱及記憶力減退徵狀。有曾替恐怖分子打官司的律師指獄中環境「較關塔那摩灣更差」。不過,古茲曼有逃獄前科,待遇或較為嚴苛。有分析稱,當地普通案件疑犯,拘留期一般少於48小時,但若涉不准保釋的嚴重罪行,或被扣押至初審開始。

Ad Block

何志平涉嫌替一間中資能源公司行賄,以圖獲取在乍得及烏干達的採油權及商業利益,起訴書指他把200萬美元「捐予」乍得總統代比(Idriss Deby),乍德政府昨發聲明批評指控無根據,斥美國抹黑。本港政圈中人回應何志平被捕,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則對何被捕感詫異及不幸,認為對方以往工作予人妥當的感覺。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拒絕評論事件,被問及事件會否影響國家或政協形象,他稱國家在過去5年做很多反貪腐工作,不論國內或國外都堅決反貪。

該監獄其中一間囚室。

該監獄其中一間囚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