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4 04:31:06
日報

保安只准登記訪客身份證 私隱公署:違反私隱條例

分享:
保安

私隱專員公署建議,物業管理公司考慮以其他方法代替登記訪客身份證號碼。(資料圖片)

到訪屋苑時,不時需要在座頭登記個人資料,甚至提供身份證號碼。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去年接獲154宗涉物業管理界別的投訴,包括有外賣員指保安員只接受身份證登記,拒絕接受其他身份證明文件。私隱專員指屬違反《私隱條例》,須提供其他較不侵犯私隱的替代方法。

私隱專員公署表示,近期接獲4宗分別有關4間物業管理公司的投訴並完成調查,發現均違反《私隱條例》。當中有外賣員投訴,指到筲箕灣東旭苑送外賣時,被怡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保安員要求出示身份證登記,且不接受以其他身份證明文件登記,最後被拒進入。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理解物管要登記訪客身份,而根據《身份證號碼及其他身份代號實務守則》,並沒有禁止保安員查看身份證,但公署「盡量、盡量唔鼓勵物業管理公司攞訪客身份證跟住抄低佢」,物管公司必須提供其他較不侵犯私隱的替代方法。公署建議採取侵犯私隱程度較低的方式,例如查看工作證或卡片,又或致電住戶核實訪客身份,避免抄下完整身份證號碼。

Ad Block
私隱專員公署

鍾麗玲表示,每年會收到約150宗有關物業管理界別的投訴。(郭曉欣攝)

公開追討欠款業主資料違例

另外,管理長洲桂濤花園的昌生物業代理及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共告示板張貼載有業主全名、完整地址及追收集資款項的通告。鍾麗玲認為,追收欠款可個別發送至業主信箱,而想告之其他業戶,則只須告訴總額已達相關效果。

Ad Block

至於其餘2宗投訴則分別為創毅物業服務顧問有限公司在派發口罩活動中,沒有覆蓋寫有領取口罩業戶姓名、地址等的共用簽收表格,令途人可清楚看到這些個人資料,亦沒有為個人資料訂立保存期限;尊家管業有限公司保安員則未有按公司政策,擅自將業戶電話號碼披露予另一業戶。

私隱專員表示過去5年每年均接獲近150宗物業管理界別的投訴,包括有關資料收集、保留期限等,涉及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立案法團等。有見及此,公署更新《保障個人資料私隱一物業管理界別指引》,新涵蓋設於公共地方的閉路電視及智能化的物業管理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