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4 04:31:40
日報

倪匡離世|《衛斯理》最經典 曾為金庸寫《天龍八部》

分享:
倪匡離世|《衛斯理》最經典  曾為金庸寫《天龍八部》
倪匡離世|《衛斯理》最經典  曾為金庸寫《天龍八部》
倪匡離世|《衛斯理》最經典  曾為金庸寫《天龍八部》

倪匡於2012年獲頒第31屆香港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文壇巨匠 倪匡逝世

著名文壇巨匠倪匡離世,享年87歲。
昨日傍晚大約6時,作家沈西城在Facebook專頁留言:「倪大哥今午走了!」約20分鐘後,專欄作家陶傑亦在Facebook專頁上載與倪匡的合照,並留言:「全球華人世界七十年來大腦最清醒的人。」及後,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證實倪匡的死訊,指倪匡下午在家中病逝。陶傑接受訪問時表示,倪匡近年受頑疾困擾,但他一直是一個開朗的人,他離世是華人世界的巨大損失。

Ad Block
倪匡離世|《衛斯理》最經典  曾為金庸寫《天龍八部》
倪匡離世|《衛斯理》最經典  曾為金庸寫《天龍八部》

•倪匡出生於1935年5月30日,是女作家亦舒的兄長。他本名倪聰、字亦明,祖籍中國浙江寧波鎮海,於1957年由內地移居香港,自此從未踏足中國大陸。他更明言不喜歡中共,內地多次邀請都給他拒絕了。1992年曾移居美國,至2007年返回香港定居。倪匡與太太李果珍,育有一女一子,倪穗及倪震。

•倪匡與金庸、黃霑和蔡瀾獲封「香港四大才子」。倪匡最後一次出席公開活動已是19年8月,當時他在書展上分享多年來的創作心得,並指自己每天早上8時起床,然後看報紙、書,到11時便吃午餐,之後會午睡,晚上9時多便會睡覺。他又指自己近年甚少出席活動,是因為太掛念太太李果珍 ,透露太太患上腦退化症,需要照顧,又指夫妻二人還會互稱「寶貝豬豬」和「寶貝妹妹」。

Ad Block

•倪匡生前寫過逾三百本小說及三百多部電影劇本,是多產作家,他曾以衛斯理、沙翁、岳川、魏力、衣其、洪新、危龍做筆名。他於1957年偷渡來港,22歲的他做過幾個月苦工之後,便投身文壇,第一篇小說名為《活埋》,之後他便開始創作武俠小說,到63年以「衛斯理」為筆名。《衛斯理》系列是華人文壇少見的科幻作品,曾先後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和廣播劇,時至今日仍受不少年輕讀者追捧。

•《衛斯理》最後一部作品《只限老友》在2005年12月5日出版,倪匡亦宣布封筆。他表示「一直寫作也不講靈感,坐下來便寫,寫到這部時,第一天坐下寫不到,第二天又不能,就知道配額用完了。」

Ad Block

在13年書展上,更設有「衛斯理五十周年展」,展出大量珍貴展品,當時宣傳文稿寫道︰「倪匡對科技的迷戀,在筆下融化為一個個精彩絕倫的經典故事。衛斯理系列小說共156本,作品之豐碩,想像之奇幻,無人能及。」

•倪匡提到創作《衛斯理》時,原本是打算寫時代武俠小說,完全沒有科幻元素,指自己初中畢業,全無科學知識。他只不過是把中國神話傳說、小時候看過的雜七雜八的小說綜合起來,之後想搞搞新意思才加點所謂科學成分,而「衛斯理」的名字是來自大坑的「衛斯理村」。

Ad Block

倪匡曾為金庸做槍手,其中他在《天龍八部》把「阿紫」一角「弄瞎」,令不少讀者非常憤恨。他指當時金庸在《明報》連載《天龍八部》,因為要外出旅行,於是找他代筆一個月。倪匡太討厭這個角色,決定寫出了阿紫眼睛被弄瞎的情節,金庸得知後哭笑不得。

另外,《原振俠》系列亦是倪匡筆下受歡迎的作品,更曾被無綫翻拍為電視劇,請來黎明、李嘉欣、王菲、朱茵、劉兆銘等參與演出。

•倪匡創作了超過300個電影劇本,經典作包括《精武門》及《獨臂刀》,其中《精武門》陳真的角色,更是他創作出來的。另於1989年至90年間,曾與黃霑和蔡瀾合作主持亞洲電視清談節目《今夜不設防》,內容破格成經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