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7 10:19:32

免費核酸檢測|梁子超不明為何政府改用敏感度較低的咽喉拭子檢測

分享:
cats_86_1_0.jpg

強制檢測|梁子超不明為何政府改用敏感度較低的咽喉拭子檢測。(資料圖片)

明日起,各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機場入境檢測站等免費核酸檢測樣本採集程序,將更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取代現時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不明白政府為何在這階段作出有關改變,因咽喉拭子樣本檢測敏感度較低。

梁子超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有外國研究指「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的敏感度達97%,但「咽喉拭子樣本」則只有68%,敏感度少了三分一。而且本港動用大量資源做檢測,亦令市民不便,但卻轉用敏感度較低的方式,是與公共衞生原意相反,因此不明白為何政府會作出此改變。

他認為本港已踏上復常之路,可以逐步減少要求特定群組強制檢測,例如將大廈強檢的門檻提高,或以快速測試取代。他稱,核酸檢測無法即時有結果,在發現陽性病例的角色已變得次要。

對於機場檢測更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會否令更多輸入個案流入社區。梁子超說或有少許影響,但現時不太擔心輸入個案,因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仍少於10%,相對社區本身傳播規模仍然算少。他又認為既然已免除酒店檢疫,也應減省任何令旅客卻步的事,否則是「白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