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7 10:59:48

免費核酸檢測|招彥燾:咽喉拭子檢測準確度較差 但程序較快

分享:
039_1_0.jpg

強制檢測|招彥燾:咽喉拭子檢測準確度較差 但程序較快。(資料圖片)

由明日起,在社區檢測中心及機場等免費核酸檢測採集程序,將由現時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更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表示,雖然準確度較差,但可加快採集程序。

招彥燾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咽喉拭子樣本」雖然要犧牲準確度,但整體採集程序可省卻一半,在「多、快、易、平」指標均會有所改善,但由於實驗室程序不會改變,化驗時間則不會縮短。他指出,另外,很多專家也知道病人初感染Omicron 變種病毒,大部分病毒會先在喉嚨,再慢慢傳到鼻腔,因此若只採集一處地方,咽喉拭子是比較好方法,可找到早期個案,他指,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確實未必可以百分百找出一些病毒量超低的感染個案,合併採樣是最理想,但認為要取平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