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1 16:23:36

免針紙|郭卓堅司法覆核勝訴 七西醫簽發逾二萬張免針紙有效

分享:
04-03_3.jpg

免針紙|郭卓堅司法覆核勝訴 七西醫簽發逾二萬張免針紙有效。 (資料圖片)

郭卓堅就醫衞局局長不接受由7名被捕醫生涉發出之2萬張問題「免針紙」申請司法覆核,聆訊昨(20日)於高等法院進行。郭一方質疑於現行防疫規例下,醫衞局局長無權決定涉事「免針紙」是否有效;政府則指,由於疫情使本港公共衛生進入緊急狀態,防疫規例給予局長廣泛權力。法官今(21日)頒下判詞,裁定郭卓堅勝訴,意味着7名被捕醫生涉發出之2萬張問題「免針紙」有效。郭卓堅在庭外回應裁決時說表示,公義得到伸張,又說香港市民成為最大贏家。

郭一方日前陳詞時指,《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中列明,持「免針紙」的人可獲豁免進入處所,若局方廢除免針紙屬「走後門(Back Door)」。此外,涉事兩萬張「免針紙」中,有部分或屬真確,局方不能在未有試圖核實全部「免紙針」的真偽下,一刀切否定「免針紙」的效力。

醫生獲授權簽發無條文指局長能廢除

代表郭卓堅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昨陳詞指,政府推翻免針紙的決定並不合法,認為政府無權廢除,決定亦是程序不當。潘又指,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的條文,局長可就疫苗通行證發出指示,亦有條文涉及免針紙,醫生亦獲授權發出免針紙,惟潘指,規例中未有條文賦予局長廢除免針紙。此外,潘指部份涉案免針紙或是真確,惟政府未有試圖驗證,便「一刀切」除廢除所有問題免針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