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30 22:33:00

內地小學初中減考試禁排名次 地方落實不力要問責

分享:
內地新學年禁止小學一、二年級進行筆試。(互聯網)

內地新學年禁止小學一、二年級進行筆試。(互聯網)

新學年開學前夕,內地致力減輕小學及初中學生的學習和功課壓力,推出「雙減」政策,今日再進一步公布相關細則,減輕小學及初中學生的考試壓力,措施包括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筆試,其他年級每學期只能有一次期末考試,初中才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考試結果要用4至5個等級評分,不能排名、公布和在家長群組中傳播,只能以適當方式告知學生和家長,更不能用考試結果來為學生分班、排座、「貼標籤」。

出題不准超出教學進度

繼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上月24公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即「雙減」)後,教育部今日公布《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要求學校和班級不得搞周考、月考等,亦不得以測驗、限時練習等名義變相考試,惟初中畢業年級可在下學期完成課程教學後,進行1至2次模擬考試。考試題目也有新準則,包括「不得超越國家課程標準和學校教學進度」,不得出偏題、怪題,並要減少機械性、記憶性試題等,要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教學目標達成情況,注重增加綜合性、開放性、應用型、探究性試題比例。

為了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指,《通知》目的是貫徹中央的「雙減」政策,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並有效破解目前義務教育學校考試方面的突出問題,包括次數多、難度大、質素不高、結果運用不當等。他又強調,校方不得以任何名義設「重點班」,切實做到師資均衡配置,且不得隨意增減課時、改變難度、調整進度,亦不得利用課後服務時間講新課、變相補課等,並重申要杜絕重複、懲罰性功課,以及嚴禁要求或變相要求家長做功課、檢查和批改功課等。

Ad Block

每月通報兩次雙減進度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一級巡視員胡延品則表示,「雙減」是今年教育督導工作的「一號工程」,各地須每月15日及30日前上報雙減落實情況,再由教育督導局每月兩次通報各省相關進度,以督促各地加強工作力度。他強調,要推動雙減政策全面落地,令學生過重的功課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校外培訓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在1年內有效減輕、3年內顯著減輕,若有地方進度落後,將會被要求定向調度,調度後仍未改善,將約談相關地區負責人;約談後仍未有進步或工作不力,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將由教育部掛牌督辦,而經過以上三步仍然工作不力的相關負責人,將被追究責任。

Ad Block

此外,國務院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設立「曝光台」,對該落實、能落實而不落實的工作,或者經過多次通報仍未全面整改的典型問題,直接在媒體曝光,並依規啟動問責程序。

老師減負 家長增負

另外,胡延品提到,國務院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曾在6月就「五項管理」(中小學生手機、睡眠、讀物、作業、體質管理),於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進行實地核查(廣東省因有新冠疫情無核查),訪問了2,200多人,收回4.5萬多份問卷,結果發現有三大問題,其一是「政府部署落實不到位」,部分政府無解讀政策或無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只得教育部門「唱獨角戲」;其二是「學校落實不到位」,包括38%中小學生就寢時間遲於規定要求,67%中小學生睡眠時間不達標,22%小學一二年級有書面家庭功課,17%中小學生書面功課量超標等;其三是「家校協同不到位」,家長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線上」,除學校功課外,還額外要子女做作業,結果是「老師減負、家長增負」,另有少數家長不履行監護責任,將管理子女的責任全部推給學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