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6 19:15:00

內地水災致菜價普遍漲1倍 網民揶揄「窮得只能吃肉」

分享:
內地網民在網上吐糟「肉比菜貴」,而且菠菜特別貴。(互聯網)

內地網民在網上吐糟「肉比菜貴」,而且菠菜特別貴。(互聯網)

香港不少街坊近期應該都發現到街市菜價上漲,內地一些網民更發現菠菜價已超過豬肉價,慨嘆「菜比肉貴」,有人就開玩笑稱「窮得只能吃肉」。《廣州日報》記者則在海珠區一個農貿市場訪問街坊,有阿伯表示,「一根絲瓜7元(人民幣,下同),一把四季豆5元,兩斤多葉菜17元,這一餐蔬菜花了近30元」,本來想多買一些,但格價後還是算了。

業界:與水災及入秋後降溫快有關

報道指,在同區沙園西華市場,不少蔬菜價格比國慶假期前貴了1倍,平時生菜、通菜只需2元左右就有一斤,但現在要4元,而且相對青瓜、菜心6.5元一斤來說已經算便宜。該市場相關負責人表示,最近肉價、海鮮價格都非常穩定,唯獨蔬菜價格上漲,「這跟汛情、季節等因素相關」,因為今年秋季降溫快,低溫導致部分地區蔬菜生長緩慢,部分地區就因為有汛情而蔬菜減產及物流運輸受阻。

有人用「豬肉白菜燉粉條」的材料比例,揶揄目前的物價。(互聯網)

有人用「豬肉白菜燉粉條」的材料比例,揶揄目前的物價。(互聯網)

天涼打邊爐令白蘿蔔及葉菜需求增加

報道又引述當地一家超市的採購主任稱,瓜類和葉類蔬菜本月中開始上漲,「一天一個價」,其中最貴的是菠菜,入貨價平時只需6、7元一斤,現時超過10元,白蘿蔔如今入貨價約3元一斤,比之前漲2至3倍,而菜心、生菜、油麥菜、青瓜、絲瓜、苦瓜等,入貨價都差不多「翻了一番」。該採購主任表示,除了秋冬蔬菜生長慢令供應減少之外,降溫時街坊紛紛打邊爐,對白蘿蔔和葉菜需求增加,也是菜價貴的原因。

北京山東等地市場蔬菜也漲價

北京、山東等北方地區的菜價也跟南方差不多貴。官媒「中國新聞網」報道,北京西城區某菜市場的小菠菜15元一斤,西蘭花10元一斤,青蒜、旱黃瓜(青瓜)8元一斤;同區一家超市的莧菜、通菜13.98元一斤,水菠菜11.98元一斤,小白菜8.98元一斤,香芹7.98元一斤。山東膠州則有居民反映,「最近買的扁豆七八塊(元)一斤,菠菜六七塊一斤,原來(原本)扁豆才賣三四塊,菠菜賣兩三塊」。

今年7月河北石家莊一間超市的物價,青瓜最平一斤2.99元人民幣。(互聯網)

今年7月河北石家莊一間超市的物價,青瓜最平一斤2.99元人民幣。(互聯網)

官方數據:豬肉批發價每斤約9.9元

北京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記者會今日提到當地蔬菜供應時,指本月1至25日蔬菜平均批發價比上月同期上漲39.8%,綜合零售價漲20.4%,部分葉菜、鮮嫩蔬菜上漲幅度更大,超過50%。另根據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資訊系統監測,本月15至22日,豬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19.73元,即每斤約9.9元。

冬季新菜11月中上市 料菜價回落不明顯

報道引述中國蔬菜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明均表示,今輪菜價上漲主要受河南、山東、河北、山西等地早前水災影響,其中山東、河南、河北是內地蔬菜主產區。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則指出,北方蔬菜被浸後,商戶要到全國各地去收菜,從而將其他地區的菜價拉高,導致菜價上漲成為普遍現象,而受較大影響的是鮮嫩蔬菜,耐儲蔬菜價格基本上保持穩定。

劉通預計,秋季蔬菜供應仍然緊張,而冬季蔬菜一般在11月中左右上市,到時蔬菜供應緊張情況可能有所緩解,但整體菜價回落不會太明顯。

廣東一家超市近日的菜價,價格以斤計。(互聯網)

廣東一家超市近日的菜價,價格以斤計。(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