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2 11:08:26

全民檢測|超市貨架清空非供應不足 食品委員會籲毋須囤積食物

分享: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港府正研究本月進行全民強制檢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日前一句「商討緊」禁足,掀起市民搶購食品潮,多間超市貨架幾近「清零」。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指,目前本港食品供應充足,市民毋須過慮,亦不應「惡性消費」囤積食物,他相信政府在推行禁足前會確保有充足物資。

吳永恩於電台節目指,貨架清空與食品供應不足是「兩碼事」,強調本港食品供應充足。但他承認,部分超市出現人手短缺問題,零售和運輸車隊均有職員受感染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未能上班,而超市亦難在短時間內尋覓大量替工,令貨架趕不及補貨。

料允外出購買必需品

對於禁足安排,吳永恩估計政府會容許市民外出購買必需品和看醫生,並相信負責貨品運輸的人員估計可獲豁免。他重申,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會就實施禁足作出全盤計劃,呼籲市民毋須過度揣測而「一窩蜂」搶購食品。

Ad Block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邵家輝倡全面禁足14天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亦指,市民若囤積食品,供應「多多都唔夠」,強調全球食品供應充足,香港必定能採購充足份量渡過禁足。他亦提到,人手不足的情況不單在超市出現,各行各業亦面對同樣困難,令不同商店都難以維持營業。

Ad Block

邵家輝認為,反正不少商店都已停業,故「長痛不如短痛」,索性完全禁足14天,所有市民均不准外出,包括到超市購買食物,令社會盡快清零。他建議,政府可招募人手派發食物,又謂全港有730萬人口,只要每名人員每天負責派發100戶,政府亦只需招募7.3萬人協助,認為難度不大。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