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4 06:00:00

全球三分二 737 MAX停飛 本港跟隨 美兩機師早揭客機異常下降

分享:
去年獅航空難發生後,有美國機師曾報告MAX 8的自動駕駛系統有問題。圖為MAX 8的駕駛艙。(路透社)

去年獅航空難發生後,有美國機師曾報告MAX 8的自動駕駛系統有問題。圖為MAX 8的駕駛艙。(路透社)

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迄今引發全球約50個國家及地區,禁飛涉事的波音737 MAX 8或同系列客機,昨天本港、歐盟、泰國及阿聯酋等,以及加拿大其中一間航空公司加入禁飛行列,令停飛的737 MAX數目增至全球總數約三分二,埃塞航空CEO高天德(Tewolde Gebremariam)認為波音應主動叫停使用737 MAX。美國聯邦航安全局(FAA)周二仍力排眾議,批評停飛決定「欠缺根據」,但美聯社稱去年獅航空難發生後,最少有兩名美國機師報告MAX 8有不尋常自動下降問題。

有罹難者的華人家屬,在埃塞空難現場弔唁。(美聯社)

有罹難者的華人家屬,在埃塞空難現場弔唁。(美聯社)

美聯社周二稱,去年有兩名美國機師提交報告,其中一人表示,當日客機開啟自動駕駛系統後,副機長即匯報「客機正在下降」,駕駛艙內亦響起「別下沉,別下沉!」警報,機長立即切換至人手操控。另一架客機的副機長則報告,開啟自動駕駛系統數秒後,機頭即下沉,整架機並以每分鐘365至460米的速度下降,駕駛艙同樣響起警報,最終亦是改為人手操作,該副機長稱,「我想不到有甚麼理由會導致機頭如此急速下沉」。去年獅航空難的調查報告指,客機在起飛後11分鐘內,機頭曾自動下垂逾20次,料因該機特設的MCAS系統內、用作探測機頭指向角度的「攻角(AOA)感測器」有問題所致。美聯社指,上述兩宗事件表面上與MCAS系統無關,因根據波音所言,該系統只會在人手操作下啟動,但另有機師直言「這不代表Max 8 無問題」。


埃塞航空CEO高天德連日接受英美傳媒訪問,他稱機師與控制塔的通話紀錄顯示,客機墜毀前,機師曾表示遇到飛行控制問題,要求折返,其後客機便從雷達消失。他指儘管今次空難原因未明,但與獅航空難有相似之處,並稱埃塞航空自獅航空難後,有向機師提供駕駛MAX 8的額外訓練。他說737 MAX的安全性雖未有定論,但各界應當「極度警覺」,「停飛的各方有非常強的理由」,更認為波音應叫停使用所有737 MAX。


波音或遇索償潮 挪威航空率先發難
本港方面,民航處由昨傍晚6時起,禁止737 MAX進出或飛越香港空域,此前印度的香料航空(SpiceJet)及俄羅斯的Globus Airlines,有使用737 MAX往返本港。截至昨晚,主要國家中僅剩美國及加拿大仍准737 MAX飛行,但加國陽翼航空(Sunwing Airlines)因有合作夥伴的航班目的地實施了禁飛限制,決定旗下4架737 MAX停飛,聲言不涉安全理由。此外,美航有空中服務員工會,促公司考慮停飛737 MAX。波音在美國股價受壓之餘,亦面臨索償潮,擁有18架737 MAX的挪威航空昨率先發難,要求波音補償737 MAX停飛帶來的額外成本及損失。

Ad Block
空難現場擺放了鮮花。(美聯社)

空難現場擺放了鮮花。(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