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08 06:00:00

加強管控境外NGO 傳內地擬推積分制

分享:

內地政府對境外非政府組織(NGO)的監控將進一步收緊,德國傳媒報道,中國正推動境外NGO積分制度,每年底分為100分,若境外NGO作出損害「國家和公共利益」或危害「中國統一、安全與和平」的行為,每項會被扣100分,參與政治活動或非法支持宗教活動亦會被扣分。

內地近年嚴格管控境外NGO。(互聯網)

內地近年嚴格管控境外NGO。(互聯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這套積分制度就像中國正在試行的「社會信用體系」,根據制度草案,只要做出中國政府不希望、不歡迎的舉動,例如誹謗、發布或分發危害國家安全或損害國家利益的信息,相關組織就會被扣100分,組織負責人亦會被扣50分。不過,若相關組織為中國政府宣傳或支持其發展計劃,就可獲5至10分,在組織內設黨支部或讓中國區員工學習黨的方針路線,亦可獲5至10分,每年最多可累積100分。


不准批習或撐台獨
有國際NGO負責人認為,該制度的底線很清晰,就是「不能批評習近平或其他中國高層,亦不能支持台灣或西藏獨立」,亦不准為中國工人、活躍人士提供法律援助。

報道指,該制度原計劃在今年1月1日起實施,去年聖誕節前夕,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曾向會員介紹有關評分制度,惟境外NGO就該制度作出回應及批評後,中方一直保持沉默。報道又提到,中國約有7,000個境外NGO,自《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一年多前實施以來,少於5%的NGO獲准重新登記,其餘95%理論上是非法,惟已登記的NGO亦難以展開工作,因為所有事務都需待中方批准,部分NGO更萌生退出中國的念頭。有國際組織負責人認為,之前在中國展開工作已不容易,若推行評分制,處境會更加困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