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ESG系列
2023-09-26 04:29:50
日報

ESG系列|譚仔 減碳‧減廢‧添人情 資助員工子女獎學金 夥NGO捐贈米線

分享:
ESG|譚仔 減碳‧減廢‧添人情 資助員工子女獎學金 夥NGO捐贈米線

ESG|譚仔 減碳‧減廢‧添人情 資助員工子女獎學金 夥NGO捐贈米線

「懶肉勿演山小辣」,譚仔姐姐講的是人情味,與譚仔國際(2217)推動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策略所說的「譚仔味」不謀而合。集團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劉達民說,「『譚仔味』不單係講緊食物嘅味道,亦包含咗人情味,以及員工的聯繫」。而集團在可持續策略方面設有三個目標,包括「潤澤社區」、「提人為本」及「綠色倡議」,冀在提供均衡優質食物、為員工及合作夥伴,以及減排節能方面,冀能夠滲入濃濃的味道。

記者:鄭惠萍 攝影:林俊源

譚仔 劉達民

劉達民指,「譚仔味」不單是講食物的味道,亦包含了人情味。

餐牌擬列卡路里 研增碳指標

劉達民接受專訪時表示,「潤澤社區」是為顧客提供有營養、優質的食品,除早前推出首個「Go-Green」素食餐單外,其餐單有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進行評估,當中譚仔的脆肉鯇與燒賣,以及三哥的魚腐獲認證為可持續海鮮。他說,希望未來在餐牌中加入食品的卡路里指標,亦不排除日後餐牌中加入碳指標,提高顧客對這方面的認知,「做完gym嚟食,可以叫4份雞肉,可以知protein(蛋白質)含量幾多」。不過,他說由於餐牌內選擇眾多,要加入這些指標時會面對不少挑戰。

外賣餐具轉紙包裝 將收費1元

在「綠色倡議」希望減少資源、廢物管理對氣候及環境的影響。劉達民說,集團已從「走塑」入手,例如於3年前已將膠飲管轉為紙飲管和可生物降解的外賣包裝外,持續積極研究使用環保餐具的可行性,進一步減少塑膠使用量及棄置量。他透露,旗下店舖將於10月1日起推出環保餐具,除顧客要主動提出才會給予餐具,屆時每份餐具將額外收取1元,希望以「用者自付」為原則。由於餐具由透明包裝改為紙包裝,連匙羹也是用紙造,成本將會增加,但希望可從源頭開始減排,「相信外賣的顧客,本身屋企及公司都已經有(餐具)」。

另外,集團亦致力減少廚餘、減少送往堆填區的廢物,鼓勵「食唔晒的顧客,可以叫少米線(減1蚊),而工場盡量減少多做食物,而多做的食物將會捐贈予社福機構如惜食堂(Food Angel)、膳心連(Foodlink)」。他說,在工場回收到的「肥豬肉」交予Foodlink後,他們透過回收不同食材,從而製成飯盒贈予有需要人士。據他透露,每個星期回收的肥肉將由6月時的60 KG,倍增至120 KG。與此同時,劉達民指,集團亦會繼續減少在營運及供應鏈對環境的影響,例如會用多點本地產品,減少在物流方面的碳排放。早前亦推出了廚餘收集試點計劃,將廚餘轉化為能源,冀將計劃擴展至更多餐廳。

另外,劉達民希望透過不同活動為員工增值,如舉行可持續發展周,未來會加大力度,讓員工增加對ESG的認知及前線員工的培訓,「呢啲培訓可以教姐姐點樣溫馨提示客人,如可以少米線喎、可以走餐具喎」,「姐姐」對環保認知增加後,亦透過她們將相關訊息傳開,以達「提人為本」的目的。

譚仔

譚仔增加員工對ESG的認識及培訓。

成立譚仔美善基金 年撥款500萬

劉達民續說,集團為了推動ESG三大支柱,於2021年成立了「譚仔美善基金」,基金由內部資源撥款,每年約500萬元,以制定未來3至5年ESG計劃,如在財政援助及贊助活動等。其中一個主力項目是「譚仔國際員工子女教育支援計劃」,該計劃目的不僅支援員工子女學費,更希望提倡平等教育,「我哋嘅員工大部分來自基層,希望佢哋嘅子女有機會接受到高等教育」。基金會支助員工子女80%學費,或上限5萬元,與此同時,參與學生有72小時的實習機會,讓他們感受父母在餐飲業長時間工作的辛勞,「最終目的是想子女與父母多些溝通、關心父母多點」。

譚仔國際員工子女教育支援計劃於2015年開始,至今累計向182名員工子女,合共頒發580萬元獎學金,而參加的範圍由以前僅「譚仔」員工,擴至整個集團的員工。

譚仔

舉辦「線」有善報活動。

譚仔車車將推第二波 每月派米線

人情味方面,他說集團與員工之間、社區的關係很重要,冀秉承「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精神,所以積極舉辦及參與公益活動幫助有需要人士。例如去年聯同本地插畫師Plastic Thing及著名模型車製造商Majorette合作,推出兩款鋁合金模型車——「譚仔車車」,以《譚仔話.譚仔畫》製作慈善月曆及義賣,為HER Fund婦女動力基金和協康會籌款,集團今年計劃推出第二波,但未有透露詳情。

另外,「三哥」每月會與不同非牟利機構(NGO)辦「線」有善報話動,向有需要人士捐贈米線,2022至2023年度便捐贈超過4,000碗米線。並於上月聯同聖雅各福群會及集團員工,向一些長者或獨居老人「外賣」米線。

Ad Block
Ad Block
譚仔

今年向47名員工子女共頒發160萬元獎學金。

今年共批160萬獎學金 首設「金媽獎」

「譚仔國際員工子女教育支援計劃」獎學金暨首屆「金媽獎」頒授儀式剛於今年8月圓滿結束,今年共向47名員工子女頒發合計約160萬元獎學金,該集團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劉達民對於首屆「金媽獎」是想表揚母親的偉大,更特別安排員工子女在頒獎禮前為母親們預備小禮物,令母親們大表感動。
他說其中一個子女為母親買了一件外套,想表達母親之前為子女遮風擋雨,現在長大了,可以為母親遮風擋雨。另一員工子女則分享在店舖實習後,體會到媽媽工作的辛勤,於是選了按摩器送給她,讓她每天下班回家可以舒緩疲勞及為她打氣。

劉達民說,集團旗下逾90%員工為女性,但今年更有唯一個「金爸」,他在譚仔三哥廚房任職超過3年,早前便與「囝囝」出席頒授儀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