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8 05:00:00
日報

加碼80億「完善」保就業 不設人工上限 兼職獲半資助

分享:
頭版

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政府上月中公布重推「保就業」計劃,並訂立多項新申請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放寬計劃,包括取消申請僱員的3萬元薪金上限,以及增設半額資助,涵蓋散工及兼職。經調整後受惠僱員人數將由130萬人增至174萬人,財政負擔亦由310億元,大幅增加至390億元,連同10%應急款項,政府下周二(12日)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430億元撥款。
 

Ad Block
保就業

保就業經「完善」後,料多44萬打工仔受惠。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昨交代「完善版」2022保就業計劃,僱主可按公司每名僱員申請獲得最多8,000元補貼,並決定取消原本提出的3萬元僱員月薪上限。她又指,當局繼續聚焦協助中小企,故設僱員人數上限1,000人,形容此水平屬寬鬆。

至於政府上月提出,將沒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撥入「剔除名單」,僱員為50人以下的僱主方可申請資助,50人以上則不能申請;她稱有意見指做法嚴苛,故將「剔除名單」改為「受限名單」,容許名單上行業的僱主申請保就業資助,但申請僱員人數不能多於100人。持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和65歲以上人士亦受惠今次保就業計劃。鑑於部分人並非全職工作,政府今次新增半額資助,容許月薪3,000元至8,000元的散工和兼職工人申請,但補貼額為一半,即4,000元。

當局亦考慮到部分企業或曾擴充業務,故僱主除了可選擇使用前年保就業計劃數據申請補貼,亦可選擇改用去年第四季實際聘用人數作僱員人數上限,但需遲至少4周方獲發補助。林鄭月娥被問及取消月薪上限會否令補貼難用得其所,她指考慮到部分創科企業、私立學校或服務機構的僱員不多,但薪酬高於3萬元,若要幫助這些中小企,最簡單的做法是直接取消月薪上限。她又指,政府會檢查僱員的強積金戶口,以確保僱主有支薪,相信不會出現「肥上瘦下」的情況;並認為以1,000人作為申請人數上限,不會令大企業因此而炒人。

Ad Block

至於再度容許超市等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申請,改為列入「受限名單」,她稱難以就逐間企業的情況研究政策,但有些規模較小的超市若不能申請是不太公道,相信社會接受新安排,強調沒有影響對中小企的援助。

經民聯歡迎保就業計劃新安排,認為所涵蓋行業可更廣闊,受惠人數亦大增,有助保住更多打工仔飯碗,提振企業經營信心;並促請政府按最新經濟環境和數據,考慮適時加碼和延長計劃,及簡化程序和加快審批。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相信,現時部分企業正在虧本經營,保就業可幫助他們有多些現金流,以支付員工薪金。

Ad Block

另外,「臨時失業支援」將於下周二(12日)截止申請,截至前日(6日)接獲36萬宗申請,其中6萬宗已獲批,有關申請人今日會收到電郵或短訊通知,下周二起陸續收款。

保就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