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2 04:30:46
日報

勞顧會就「418」連續合約規定達共識 放寛至「468」 以4周工時合計

分享:
連續性合約

勞顧會連續性合約規定達共識,料對合約僱員更大保障。

勞顧會就放寬俗稱「418」的連續性合約的規定達成共識,放寬至「468」,即僱員4星期工時合計達68小時,就可享有僱員福利,例如法定假日薪酬及疾病津貼等。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並開展相關的法例修訂工作。有勞顧會僱主代表指,新措施實施後,整體對僱主增加的開支估計約1.5億元。

現行規定,無論全職或兼職僱員,若受僱於同一僱主,工作4星期或以上,每星期工作滿18小時,即俗稱「418」,便視為以「連續性合約」受僱,可享有僱傭福利。勞顧會昨開會檢討後達共識將相關規定放寬為以4星期工時合計為一個計算單位,門檻定為68小時。政府發言人表示,有關修訂有助加強保障較短工時僱員的權益,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並開展相關的法例修訂工作。完成草擬後的修訂草案會提交立法會審議。

料可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

勞顧會勞方代表、勞聯譚金蓮指,根據勞工處在會上提供的數字,現時全港有20萬至25萬名短期或短工時的僱員,「468」方案加大對兼職員工的保障,預計可令約1.1萬人受惠。她形容方案溫和,相信不會對僱主造成壓力,而兼職員工享有一定權益,可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新修訂堵塞了原有規定的漏洞,以4周作整體計算,避免出現總工時超過72小時,但每周工時不足18小時,導致未能獲福利的情況;同時,降低總工時要求也可以讓更多兼職、散工工友進入「連續性合約」的門檻,享受僱傭條例下的法定權益,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潛在勞動力投入就業市場。

Ad Block

勞顧會僱主代表施榮懷指,新措施實施後,整體僱主開支估計增加約1.5億元,「1.5億攤起來,香港所有僱主、企業,影響不是很大,可能是個別行業,零售、飲食業,用散工、兼職較多的企業會影響大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