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2 10:49:48

勞顧會就「418」連續合約規定達共識 飲食業料僱主將刻意避開長期僱用界線

分享:
勞顧會就「418」連續合約規定達共識 飲食業料僱主將刻意避開長期僱用界線

勞顧會就「418」連續合約規定達共識 飲食業料僱主將刻意避開長期僱用界線

勞顧會就放寬俗稱「418」的連續性合約規定達成共識,放寬至「468」,即僱員4星期工時合計達68小時,就可享有僱員福利。有勞工代表期望新方案可提高勞動力。但有飲食業預計,僱主或寧願提高兼職時薪,避免讓員工觸及長期僱用的界線。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在電台節目表示,飲食界散工佔僱員30%至40%,降低「連續性合約」門檻之後,僱主或寧願提高時薪「就住條線」,避免令兼職員工成為長期僱用,因為支付長期服務金涉及龐大開支。他估計新規定令飲食業成本增加10%,而業界同時要應付垃圾徵費、俗稱「走塑」的管制即棄膠產品措施,和取消強積金對沖政策,認為現時至後年都不是放寬「連續性合約」的好時機。

資方憂增加成本壓力

勞顧會僱主代表、工業總會常務副主席陳偉聰在同一節目表示,現時勞工短缺嚴重,除了輸入外勞,期望藉修改「連續性合約」規定釋放勞動力。不過修改規定後會增加資方成本壓力,陳偉聰形容僱主方面對有關議題戰戰兢兢,期望當局盡快改善經濟,指若各行業有生意,不會介意增加人手。

勞顧會僱員代表、工聯會副理事長林偉江在電台節目指,期望落實「468方案」後,令逾萬名僱員受惠,提高勞動參與率,相信有助吸引婦女、中年人重投就業市場。林偉江指可接受方案, 但未盡善盡美,擔心僱主日後會刻意退避新規定,省卻提供僱員福利。

Ad Block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