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5 06:00:00

勿將失敗歸咎命運 張寶華:命運是選擇

分享:

有人認為命運是上天早注定,人無法決定自己的結局是如何,但是面對命運,我們是不是真的如此無力?對於從事新聞行業多年、現時身為公關公司行政總裁的張寶華(Sharon)而言,人生是依據自己的性格及想法所做出的選擇構成,人生所遭遇到的「果」,是緣於自己一手種下的「因」;我們可能無法改變事件的結局,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選擇。抱著這樣的想法,她寫下了她新的一本小說、剛出版的《死神教父》。文:姚秀儀 圖:黃文山

張寶華指,人生是依據自己性格及想法所作的選擇而構成。

張寶華指,人生是依據自己性格及想法所作的選擇而構成。

新書的誕生,是源於一次與朋友的聚會。當時Sharon與兩名電影圈朋友吃飯時,對方忽然提議她寫一個關於她對生活看法的故事,於是她開始構思自己對甚麼事持有獨特的看法,「當你人生開始相對有經驗,睇嘢會有唔同。有啲人覺得命運係『整定』嘅,於是我諗,人對自己嘅結局係咪咁無能為力呢?人真係唔能夠決定結局發生嘅事?」Sharon以此命題,開始以小說形式撰寫她對「命運」看法的「論文」。經過3個月的寫作過程,她從這七萬字的「論文」中得出,「我哋人生嘅結局係自己嘅選擇嚟,你嘅性格、諗法、選擇,導致你有今日嘅結局。」


成功非只靠運氣
Sharon認為,人的際遇並非真的完全是由命運作出的「安排」,不要將自己的失敗、他人的成功歸咎於命運。她舉例指,一個足球隊中有一名經常入球的球員,他能夠成功一定不只是靠運氣,可能是因為他的腳法純熟、可能是因為他跑得快,「運氣個個人都有,你要諗你有無努力過,令呢件事都可以喺你身上發生?」


學懂聰明地自私
對於命運,Sharon以一句饒有智慧的說話作結—「一個人的結局是一生行為的總和。」她頓了頓,說:「我諗每個人都自私,但要學識wisely selfish(聰明地自私),你做咗啲嘢剝削人哋,自己真係會有最大嘅benefit(利益)?」正如Sharon所言,雖然做善事未必一定會有善報,但人生不做惡事,起碼到生命的盡頭,亦不會對任何人感虧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