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1 09:25:00

北京將推「時間幣」兌換養老服務 儲夠1萬個可住公營老人院

分享:
北京將推「時間幣」作為養老服務的「內循環」。(資料圖片)

北京將推「時間幣」作為養老服務的「內循環」。(資料圖片)

北京市民政局與市財政局、團市委周四聯合發布《北京市養老服務時間銀行實施方案(試行)》(下稱「方案」),鼓勵和支持全社會為長者提供志願服務,並推動這種服務產生的資源在個人、家庭、社會間形成可持續的循環。方案將自今年6月1日起實行。

年輕人做義工儲時間幣 可自用或送父母

根據方案,年滿18歲身心健康市民經培訓後,或未滿18歲人士在監護人帶領下,可參與養老志願服務,在「時間銀行」開設個人帳戶,每服務一小時即獲一個「時間幣」存入帳戶。志願者可在60歲後用時間幣兌換相同時長的養老服務供自己使用,亦可將時間幣贈送予父母、祖父母等直系親屬使用,甚至可以捐贈予時間銀行,由民政部主導,分配予有需要長者使用。

養老服務「時間銀行」服務包括情感慰藉、協助服務、出行陪伴、文體活動、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訓講座、指導防範金融和網絡風險等八類。志願者和長者只要在即將公布的微信小程式或App上完成登記和身份認證,就可以賺取和使用時間幣。若儲夠1萬個時間幣,在年老衰弱或失能後,可按「城鄉特困人員待遇」入住轄區內的公營養老機構。

網民:就怕朝令夕改

方案隨即掀起內地網民熱議,不少網民認為,「就是不想花錢又想用勞動力唄」、「志願者在60歲以後兌換相同時長的服務供本人使用……能保證30年後這個部門還存在嗎?」、「等我退休這政策又沒了,我可不受騙」、「就怕朝令夕改」。亦有網民直言,「我有這功夫伺候自己老家兒多好」、「那麼問題來了時間幣會通貨膨脹不」。還有網民算了一筆帳,「1小時獲得1個時間幣,10,000小時可入住公辦養老機構。10,000小時除以每天8小時工作時間,一年250個工作日,是整整5年。也就是說,要按照標準上班時間當整整5年志願者(無收入),才能達到入住公辦養老機構的條件」,有網民更稱,「我正常工作5年也能攢百來萬,也能夠我養老了」。

Ad Block

 

跟住Ian申請開立Citi Plus

即賞Apple產品!

→→→立即按此申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