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6 18:32:39

區議會|民主黨向政府交意見書批諮詢期短 質疑「三會」提名易生腐敗

分享:
羅健熙對民主黨再次無法如期舉行春茗晚宴,感到十分遺憾。(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區議會|民主黨向政府交意見書批諮詢期短 質疑「三會」提名易生腐敗。(資料圖片)

 

民主黨今日(16日)向政府提交有關區議會改制方案的意見書,稱對政府削減直選議席,對此感到失望,亦質疑新方案諮詢期不足、削減區議會職能、「三會」提名方式易生腐敗,以及民政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亦令角色矛盾,要求除當然議席外,保留現時區議會議席全部由民選產生,保留區議會的民主成份,達致充分代表居民及反映民意的目標。

民主黨:參選人可能要向選舉競爭對手陣營爭取提名  不合常理

新機制下,參選區議會直選的候選人必須得到「三會」,即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每會各 3 個委員提名。民主黨批評,「三會」委員都是政府委任,以往「三會」包括不同類型、板塊及光譜人士,但現時委任名單側重一邊,甚至不乏建制政黨成員,「即不論什麼陣營的參選人都可能要向選舉競爭對手陣營爭取提名,完全不合常理。」

民主黨又指出,市民根本就不認識「三會」成員,政府網頁亦沒有任何聯絡方法,爭取提名可謂無從入手。民主黨質疑,「三會」成員本身又會選出 176 名區議員,若「三會」 成員或其友好爭取參加直選提名時,就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利益交換。

羅健熙:諮詢期只有短短兩星期是完全不足夠

民主黨提到,政府已增加區議員資格審查機制,並將成立「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以確保只有「愛國者」進入區議會這個諮詢架構,難以理解為何還要在提名階段加入關卡,必須「三會」提名。民主黨促請政府撤銷有關「三會」提名,改為以當區選民提名已足夠。

Ad Block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出,公眾只有兩星期表達意見,與過去政府就推出重要政策通常設三個月諮詢期,明顯不同。對區議會職能和組成作出如此重大的改變,諮詢期只有短短兩星期是完全不足夠,並要求當局延長諮詢期,好讓市民有足夠時間了解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