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5 15:00:20

區議會選舉2023|曾國衞:無計劃改變翌日學校放假安排 不會盲目追求高投票率或設硬指標

分享:
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投票,曾國衞稱無意改變翌日學校放假的安排。(鍾式明攝)

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投票,曾國衞稱無意改變翌日學校放假的安排。(鍾式明攝)

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舉行,翌日是學校假期,外界關注家長或「自製假期」帶同放假的子女離港,拖低投票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應立法會書面質詢指,無計劃改變選舉翌日學校放假的安排。他強調投票率並不能作為制度的成功指標,同時亦受不同因素影響,因此不會盲目追求所謂的「高投票率」或設任何硬指標。政府只會繼續做好宣傳推廣工作,確保新安排運作暢順,從而達致制度預期效果,惠及市民生活和社區和諧穩定。

安排可鼓勵借出校舍配合選舉

曾國衞指,今次區議會選舉預計會有363所學校用作投票站暨點票站,他解釋將投票翌日定為學校假期,以便設於學校的投票站及點票站,不會因翌日早上6時前需交還場地而須遷往後備點票站。此舉一方面能令點票工作不會中斷,同時可有效紓緩點票人員的工作壓力,以及對學校運作的影響。經驗顯示,有關安排不但能鼓勵學校借出校舍配合選舉,更可避免選票運送至後備點票站的過程中所涉及的風險。
 
曾國衞續指,點票結束時間以至歸還校舍時間受多個因素影響。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當時約有180間用作投票或點票站的學校,未能在選舉翌日早上6時前完成點票程序及清場,須延至當天稍後時間才能歸還學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