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2 05:15:00

反修例風波 大規模衝突 疑抑鬱患者創新高

分享:
反修例示威未有停止跡象。

反修例示威未有停止跡象。

近日逃犯條例修訂引起連串風波,甚至發生有人輕生,港人精神健康問題受到關注,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據上月至本月7日最新調查,每10人有1人疑似患抑鬱症,是有調查以來最高。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形容,情況非常令人憂慮。
 

(梁卓偉)

(梁卓偉)

研究團隊自2009年起至今,向同一抽樣組別人士做了8輪調查,最新一次在6至7月、 即修例風波期間,以電話訪問了組別內逾1,200人,發現懷疑有抑鬱症的人比率達9.1%,對比較2011年至2014年(1.3%),以及「佔中」時期(5.3%)均要高。至於潛在自殺想法方面,2011至2014年有1.1%,佔中期間為3.6%,近日則有4.6%。

梁卓偉表示,近日疑似抑鬱症數字比起基準水平升近9倍,幅度令人十分憂慮;更令人憂慮的是「可能個個星期都有大型事件發生,甚至是每天、每晚都見到衝突的場面。如果再上升,可能對整個全港的社會精神健康,有十分十分大的憂慮。」 他認為社會已出現「精神健康疫症」,但大型傳染病可以找出疫苗或藥物治療,精神健康疫症未必有藥可醫,建議政府應多聆聽及理解年輕人的聲音,並付諸實行。

團隊提醒應該注視自己情緒反應及精神健康的情況,如發現有疑似抑鬱症徵狀,例如食慾不振、睡眠出現問題、對喜愛的事物失去動力、社交退縮等持續逾兩星期,便應及早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