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19 04:30:00
日報

台海局勢|解放軍已具攻台能力 美報告籲資助台軍購

分享:
蔡英文昨坐上F16V戰機。(美聯社)

蔡英文昨坐上F16V戰機。(美聯社)

台昨展示首支F16V機隊。(路透社)

台昨展示首支F16V機隊。(路透社)

升級後的F16V戰機作飛行展示。(互聯網)

升級後的F16V戰機作飛行展示。(互聯網)

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周三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指解放軍已具備或即將擁有初步攻台能力,並能嚇阻、延遲或擊退美國干預,建議授權撥款資助台灣從美國購買防衛物資,並在短期內加強美國軍事威懾的可信度。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批評,相關報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美關係。

報告指,解放軍軍力提升,從根本上改變台海戰略環境,削弱美國在台海的軍事威懾力,而北京對台施壓日漸加強,台海幾乎每日都承受壓力,加劇潛在軍事危機。報告認為,解放軍目前已有能力對台發動海空封鎖、網絡攻擊和導彈攻擊,初期能透過海空運送最少2.5萬士兵登陸台灣,加上民船軍用,搶灘成功就能運送更多部隊抵台。

報告擔心,若單靠美國傳統軍力,未必能繼續阻嚇大陸對台用武,一旦北京相信美國在軍事上無能力或政治上無意願干預,或者將美國的模糊政策解讀為對解放軍襲台不會果斷回應,美國在台海的威懾力就可能失效。報告除了建議資助台灣軍購外,還建議加快相關銷售和交貨程序,以及授權和資助在印太地區部署大量反艦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加強在南海和東海的情報監測能力等。

台首支F16V戰機隊完成升級

另一邊廂,台灣從美國購入的F16A/B型戰機近期陸續升級為F16V戰機,而首支F16V機隊昨在空軍嘉義基地舉行升級典禮。據報升級後的F16V,相比未升級前,整體戰力提升1.8倍、偵察能力提升2.2倍、自我防護能力提升1.8倍。特別是最新配備的AESA主動電子掃描相控陣列雷達,對解放軍陸續服役的殲20隱形戰機有更佳偵測效果。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典禮並校閱機隊,指今次升級由台灣空軍、軍工廠漢翔及美國軍火商洛歇馬丁合作完成,象徵美台友誼再進展、美台夥伴關係的堅定承諾,而升級後軍隊戰力更強,更能適應現代戰爭形態。

台灣早年向美國購買150架F16A/B Block20戰機,1997年起陸續交機,目前尚有141架服役。2011年,美國同意售台F16V升級案,台灣預算逾1,402億元新台幣(約393億港元),自2012年起至2023年執行,目前已完成64架F16V戰機升級工作。2019年,美國同意售台66架F16V Block70戰機,預計首批2架最快明年交機,其餘64架2025年前全數交機。

台海局勢|解放軍已具攻台能力 美報告籲資助台軍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