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0 04:30:32
日報

名校4狀元皆報考傳統理科 3計劃讀醫1負笈劍橋

分享:
DSE考生

DSE考生昨回校領取中學生涯最後一張成績表。(李睿哲攝)

DSE狀元

現屆DSE 4名狀元

接近5萬名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昨迎來放榜的大日子,今年3間傳統名校共誕生4名7科5**的狀元,為歷年最少。兩男兩女狀元3科選修科都是傳統的理科組合,即物理、化學和生物科,當中3人更在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即奪得「16星」的「超級狀元」。醫科生繼續是熱門發展路向,有3人均表示有意報讀醫科,餘下1人表示則對自然科學感興趣,已獲英國劍橋大學取錄。

今屆DSE只有4名狀元,為DSE自2012年推行以來最少。他們均就讀曾誕生狀元的傳統名校,兩人來自半山聖保羅男女中學,另外兩人分別就讀銅鑼灣皇仁書院及牛池灣德望學校。無獨有偶,4名狀元的選修科都是傳統理科組合,即物理、化學和生物科,他們在3科連同4科核心科都取得5**佳績,並同時修讀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M2),但德望學校的狀元鄭苡晴「只差一點點」考獲5*級,未能如另外3人均以5**成績成為「16星超級狀元」。
 

DSE狀元鄭苡晴 DSE狀元古冰心

鄭苡晴:「掙扎」是否離港升學工作

德望學校相隔5年再次誕生狀元,17歲的鄭苡晴表示受醫生親戚影響,加上外婆患有腦退化症,令她立志成為外科醫生,認為科技發展對各類病人都有幫助。她早前已獲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醫科「有條件錄取」(conditional offer),但亦有考慮留港升學,首選港大醫科、次選中大醫科。不過,她在DSE開考前一周感染新冠病毒,溫習和首星期考試都難以集中,幸獲父母和同學體諒、鼓勵,得以放下心頭大石。

鄭苡晴解釋,選擇英國是因為本港與當地制度相似,料較容易適應;她亦與父母討論過是否移民、赴外地讀書和工作,慨嘆自己正在兩者之間「掙扎」。她又指,本港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更加有秩序,「香港同祖國嘅linkage(連接)愈嚟愈多」,又指兩地可互相學習和合作,在不同方面一同蓬勃、發達。

古冰心:真心有興趣讀醫非隨坊間意見

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獨攬兩名「超級狀元」,藍仲宏是今年唯一不打算讀醫科的狀元,他透露對自然科學學科感興趣,並已獲英國劍橋大學取錄,未來希望繼續探索科學,暫未有考慮畢業後會否回流本港工作。另一位狀元古冰心表示,對科學有興趣兼喜歡服務他人,因此日後計劃從醫,形容這是服務他人最直接的方法,她暫未決定升讀本港哪一間院校,又強調雖然很多人認為狀元必須入讀醫科,但她是真心有興趣才報讀,稱做醫生是她的志願。
 

DSE狀元藍仲宏 DSE狀元羅澤嘉

藍仲宏:通識可誘導思考身邊議題

今年的DSE考生均是末代通識教育科考生,藍仲宏和古冰心均對此感可惜。藍仲宏指,通識科要求同學有自己立場、提出個人見解,有助在課堂理解不同時事內容,並可誘導同學思考身邊議題。古冰心則稱通識科非她的強項,但都認為「非常值得讀」,因科目不會限制思維,很多時候甚至沒有標準答案、允許學生有獨立思考空間,坦言未來變成公社科後,框架可能會變多。

羅澤嘉:驚嘆武俠小說醫師妙手回春

傳統官校皇仁書院去年「斷纜」一年後,今年再度誕生狀元。同屬「超級狀元」的羅澤嘉認為,自己對香港的歸屬感較強,與家人商量後決定留港升學,現已報讀中大「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他又稱,自小愛看武俠小說和歷史故事,認為醫師妙手回春、能令病人「起死回生」,感覺到十分厲害,加上長大後亦面對親人離世,所以希望做醫生拯救生命。高中生涯都在疫情下度過的他坦言,其間因一時實體上堂、一時上網課,曾經感到難以適應,幸獲老師指導和同學支持,終克服困難並考出好成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