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1 15:28:37

后海灣黑臉琵鷺回升至369隻 觀鳥會:與全球數目增加有關

分享: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香港觀鳥會發布《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2》,發現全球黑臉琵鷺數量達6,162隻,創有記錄以來新高,較去年上升18%,增加940隻,其中后海灣錄得369隻,按年增加33隻、9.8%。香港觀鳥會認為,后海灣黑臉琵鷺數目增幅不算顯著,料出現增幅與全球整體數量增加有關。

觀鳥會公布,台灣繼續是最主要棲息地,全球逾 62%、即3,824隻黑臉琵鷺在該處度冬,按年升幅為22.1%;日本亦增加19.8%,錄得683隻。另外,馬來西亞今年錄得兩隻黑臉琵鷺,是1994年首屆普查以來的南方新記錄,反映黑臉琵鷺
於東南亞棲地範圍廣大。

后海灣數量只佔全球6%

后海灣黑臉琵鷺數量連跌兩年後回升至369隻,較去年多33隻,米埔自然保護區和香港濕地公園錄得的黑臉琵鷺總和增加,兩處地方均實施生態環境管理,為黑臉琵鷺提供合適棲息地。不過,后海灣只佔全球黑臉琵鷺數目約6%。

香港觀鳥會於今年1月進行調查。(香港觀鳥會提供) 香港觀鳥會於今年1月進行調查。(香港觀鳥會提供)

倡北部都會區建3濕地公園

香港觀鳥會總監余日東提醒,后海灣普查結果雖有增長,但升幅不算顯著,不能因而斷定生態環境有所改善。他又指,香港的數字上升,某程度上要歸功於全球種群增加,有更多黑臉琵鷺選擇在本港越冬停歇。

Ad Block

余日東期望,發展北部都會區應設立的三個濕地保育公園,並須符合三大基本條件,包括範圍廣闊、生態友善及減少人為干擾,強調不能只是「公園仔」,地方要夠大,要有充足食物來源。余建議,將國際鳥盟確認的重點鳥區「內后海灣及深圳河集水區」納入濕地保育公園範圍,甚或提升至《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下的限制地區,制訂長遠保育方案及生境管理措施,保育白泥至馬草壟一帶的魚塘、泥灘、沿海濕地等多元化生境。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黑臉琵鷺。(香港觀鳥會提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