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7 04:31:22
日報

國民教育訓輔同步教好學生 蔡若蓮指問責架構助學校改進非懲罰

分享:
國民教育訓輔同步教好學生 蔡若蓮指問責架構助學校改進非懲罰

學校加強國民教育。(資料圖片)

新屆政府續加強國民教育,包括透過推行問責架構落實。教育局長蔡若蓮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問責制度目的讓學校知道如何做得更好,當局會提供更多支援作出改善,並非懲罰,而為培育德才兼備、愛國愛港人才,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並說國民教育出發點是訓輔同步和結合進行,終極目的讓學生學好而非受苦。

Ad Block
國民教育訓輔同步教好學生 蔡若蓮指問責架構助學校改進非懲罰

蔡若蓮指可由校內主任級老師負責統籌。(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提出推行「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提高資助學校人員對教育質素的問責精神,落實全校參與模式完善國民教育。蔡若蓮指,學校問責制一向存在,較多專注於校務反思,將來改善重點希望評估學校在包括強化國民教育內的7個學習宗旨是否達標,但強調並非為作出懲罰,並非用作判斷是非對錯,而是讓教師知道如何做得更好,也希望為學校提供更多支援以作改善。措施包括在中小學設專人統籌強化學校推行國民教育,她認為可由校內主任級老師出任,以便有能力調動資源和人手發揮作用。她補充,基本要求是愛國愛港,否則如何帶領其他同事。

早前荃灣聖芳濟中學學生缺席升旗禮被罰停課3天惹爭議,蔡若蓮稱事件仍調查中,不作評論,但她重申國民教育推行新措施的出發點,學校運用相關資源得宜,可支援學校「做好件事,就唔係令到佢做歪件事」,訓輔是同步及結合進行,不只是罰,要一方面讓學生知道規矩及守行為的重要,另一方面要幫他如何做到,終極目的想學生學好,而非令他們受苦。

Ad Block

參加內地學習團要求不寫於合約上

至於有關新入職老師及晉升官津學校教師2年內要參加內地學習團的要求,她指會有專題講座,聽取內地專家介紹國家最新發展,也有企業及重要歷史考察等。她稱並非寫在合約上未完成要求,只是提醒學校哪些老師未完成,目的讓老師到內地交流,擴闊視野,知道國家或世界發生的事,充實個人修養,又說老師基本要有獨立思考而非「聽話」,但同時了解規矩和以身作則,對自己有要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