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10 06:00:00

團體稱71萬人聯署支持修例 學者:中央已作出大讓步

分享:
昨有團體支持修例。(中通社)

昨有團體支持修例。(中通社)

區志光(左2)接收請願信。

區志光(左2)接收請願信。

大批市民昨日上街參與民陣發起的反修例遊行;但亦有團體認為修例有需要,稱收集到71萬個實名聯署支持修例。有學者就指中央就修例內容已作出大讓步,相信通過機會大,但政府要檢討運作細項。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早到政府總部遞交市民聯署撐修例簽名,團體指4月中發起網上實名聯署,至昨中午共收到超過71萬人簽名支持修例,副保安局長區志光接收請願信。召集人黃英豪認為反對派嚴重誇大條例的影響,稱大家都明白條例只針對犯嚴重罪行的逃犯作移交,又指聯署簽名反映主流民意支持修例。另昨午則有漁民團體聯會約150名漁民,與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發起支持修例的海上巡遊。團體駕駛逾20艘掛上支持修例標語的漁船,在維港一帶巡遊表達支持修例意見。
 

掛有撐修例標語的漁船在維港巡遊。(中通社)

掛有撐修例標語的漁船在維港巡遊。(中通社)

另一方面,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早上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回歸22年來,中央與香港一直未能達到移交協議,源於兩地就引進國際準則有意見分歧,例如要求政治犯不引渡、防止政治迫害、死刑不引渡等條款,但內地方面最少從內地學者發表的文章中的觀點可見,他們認為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個國家,不存在一個國家內有地區認為另一地區有所謂政治罪行。陳認為中央同意在個案式特別移交安排,適用國際引渡標準已是作出很大的讓步,估計中央也不希望法院出現判定「中央對某人進行政治迫害」的情況,因此不會輕易用引渡法引渡涉政治敏感案件或異見人士。他又舉例凡涉「六四事件」的人士都可以「政治犯不引渡」或「防止政治迫害」等條款反對引渡申請,同時認為中央2000年所制定的引渡法已完全符合國際標準,又指修例通過機會很大,不過政府須全面檢討運作細項,如改由區域法院審理移交聆訊、參考監督員制度,確保引渡到內地的疑犯得到公平審訊。

至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上下午分別在3個活動中被問到對反修例遊行,但她都沒有回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