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5 09:45:00

地產代理涉違反《競爭條例》 競委會:受影響市民可提訴訟追討

分享:
地產代理涉違反《競爭條例》,競委會指,受影響市民可提訴訟追討。

地產代理涉違反《競爭條例》,競委會指,受影響市民可提訴訟追討。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近日就地產代理違反《競爭條例》的「第一行為守則」,入稟控告美聯物業及香港置業涉合謀定價,以及指示代理在一手物業交易收取最少2%的佣金。競委會主席陳家殷在電台節目表示,近日會方收到大量查詢,若涉事公司最後被裁定違例,受影響市民可提出訴訟追討。

陳家殷:合謀定價調查十分困難

陳家殷指,合謀定價調查十分困難,而中原地產因配合調查,在寬待政策下,現階段不被控告。他指,全球都有類似《競爭條例》的安排,認為調查長期對市場運作有重要作用,又指出根深蒂固的「行規」,亦有可能違反《競爭條例》。

陳家殷表示,於部分合謀定價案件中,若涉事公司承諾修改條款和作出改善,競委會有可能接納承諾,並採用非訴訟方式處理,如發現有關公司未有兌現承諾,甚至情況惡化,不排除會入稟控告。

競委會亦有協助部分行業,如建築師學會審視「行規」,儘管是過往根深蒂固的「行規」,亦有可能是違反《競爭條例》,希望提高行業和市民意識。他續指,在合理懷疑下,競委會才會展開調查,經過搜證才將個案提交競爭事務審裁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