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5 16:08:17

垃圾徵費|謝展寰:務實推行「先行先試」 檢視反應及效果後再作部署

分享:
謝展寰表示,計劃在5至6月向委員會交代試行計劃的報告。

謝展寰表示,計劃在5至6月向委員會交代試行計劃的報告。

垃圾徵費先行先試計劃下月1日推行,政府設14個試點,涉及政府合署、公共屋邨、三無大廈、院舍、商場及食肆等。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由於垃圾徵費將於8月1日推行,會影響全港所有市民,政府會務實及認真推行「先行先試」。

5至6月交代試行計劃報告

在實地試行期間,當局會向所有試點免費提供指定袋及標籤,並會在過程中收集運作數據及透過意見調查,收集不同持份者意見,當局亦計劃在5至6月向委員會交代試行計劃的報告。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將領導跨部門小組監督整體「先行先試」計劃的工作及檢視相關結果,讓政府更掌握整體準備情況。

經民聯的盧偉國認為,落實垃圾徵費的關鍵是要有完善回收網絡,認為單靠「綠在區區」並不足夠,如8月1日未能建立相關網絡,可能很多市民認為極不方便。他又關注當局會否考慮等到明年焚化設施,即 I.PARK1啟用後才落實徵費。

民建聯的周浩鼎認為政府必須普及廚餘機,並擴大回收系統,否則垃圾徵費難以發揮效果。 謝展寰表示,同意回收系統十分重要,現時全港已有超過2700個屋苑設有回收桶,並非只靠「綠在區區」,本屆政府在廚餘回收做了大量工作,因此政府想透過「先行先試」,在現有系統下檢視相關反應及效果,然後再作部署。

Ad Block

他又說政府正加大力度擴大廚餘機系統,未來幾個月所有公共屋邨都會配備廚餘機,同時歡迎私人屋苑向政府申請安裝。至於會否等到 I.PARK1啟用後才實施垃圾徵費,謝展寰認為並不需要。

原文刊登於 香港電台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