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1 04:55:00
日報

增31402染疫 防護中心:疫情見回落 確診者無權揀是否入隔離設施

分享:
頭版

本港昨增31,402宗新冠肺炎確診,包括7,012宗快速測試陽性呈報,衛生防護中心估計疫情已經「見頂」,趨勢有機會開始向下,但呼籲市民不應鬆懈。不過,每日以萬計的確診者,致醫院床位和隔離設施至今仍「大落後」,特首林鄭月娥預告,多個中央援建的隔離設施等陸續落成,全港合計將有逾7萬個單位或床位。消防處早前為安排隔離設立專線,共接獲1.9萬個訊息,最終僅1,700宗個案獲安排入住,保安局長鄧炳強呼籲「無謂人」勿佔用專線,並提醒確診者是無權選擇「進或不進入」隔離設施,而拒絕入住屬違法。

Ad Block
隔離設施

林鄭月娥預告隔離設施全數啟用後將提供逾7萬個單位或床位。 (陳奕釗攝)

衛生防護中心昨錄得24,390宗核酸檢測和7,012宗成功呈報的快速測試陽性個案,當中核酸檢測個案已連續4日維持3萬宗以下。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認為,本港上周三至五(2日至4日)已達疫情高峰,當時單是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已達5萬多宗。他指,有關數字近日沒有進一步上升、開始看到回落跡象,加上每日快速測試呈報大概都是一萬宗左右,形容現時對疫情感樂觀,「似乎有機會向下」。不過,歐家榮呼籲市民千萬不要鬆懈,應繼續堅守各項防疫措施,以便進一步切斷傳播鏈。個案分布方面,上星期觀塘區有最多患者,佔12.8%,其次是佔9.6%的元朗區和9.0%的沙田區,最低的則是灣仔區,只佔1.3%。

第五波至今累計確診逾60萬宗,面對社區隔離設施不足,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8個中國建築負責的援建項目佔地共78.6公頃,其中粉嶺馬適路、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洪水橋及元朗潭尾的設施將於本月內啟用,連同已運作的青衣及新田設施合共提供2萬個床位。竹篙灣及啟德前跑道區的項目亦額外提供2萬個床位,將於5月分階段落成。

特首林鄭月娥補充指,落馬洲河套區會由中央籌建社區隔離設施及應急醫院,由於土地位置接近深圳,為增加興建能力和速度,現由內地直接派出承建商興建。上述9個社區隔離設施共提供約5萬個床位外,聯同未入伙公屋約3,400個單位、借用兩個大型過渡房屋項目涉2,500伙、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的352間房,以及向逾30間酒店租用房間合共提供約1.5萬間房,全數啟用後將提供逾7萬個隔離單位或床位,抗疫能力比第五波疫情前增加超過20倍。

鄧炳強

保安局長鄧炳強

社區隔離設施入住率約四成

負責營運社區隔離設施的保安局長鄧炳強則指,目前運作的23個設施共提供1.88萬個房間或床位,截至前晚入住率約四成。至於消防處日前為安排隔離設立的專線,截至昨晨共接獲1.9萬個訊息,但有逾半無提供足夠個人資料或非要求送往隔離,包括「畀個like」或批評。由於申請人須符合輕症及有照顧自己能力等特定條件,最終有1,700宗個案獲安排入住隔離設施,另有300宗正處理中。

鄧炳強強調,消防處須緊急處理有必要進入社區隔離設施的患者,呼籲「其他無謂嘅人」切勿浪費社會資源,又提醒市民是無權選擇是否入住隔離設施。如確診者拒絕配合或觸犯妨礙公職人員罪行,可被罰5,000元及判監2個月;期間離開隔離地點亦有機會被罰5,000元及判監6個月。

隔離設施

謝振中(左)承認隔離設施硬件僅「應急標準」,但會盡量改善質素。 (資料圖片)

隔離設施 隔離設施 隔離設施 隔離設施

淘汰踎廁 或安排陌生人同房

對於連日被市民批評的青衣隔離設施(青衣方艙),如七成是踎廁、與陌生人同住一房間、膳食及衛生欠佳等。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別職務)謝振中昨在電台節目上稱,當局會盡量安排一人或同家庭入住一個房間,但承認因要盡量善用隔離位置,當局曾安排不相識的市民同房,涉及約20個房間。他又稱有關設施在短時間內建成,硬件僅「應急標準」,又謂「香港冇乜人有經驗管理大型社區臨時設施」,但當局會吸收外界的建議及諮詢旅遊業界,盡量改善質素,並稱知道港人不習慣用踎廁,自新田隔離設施起,所有廁所已全為坐廁。謝又補充,現時每50間房有1名職員提供協助,入住市民可透過WhatsApp熱線查詢或提出請求;而膳食方面已有改善,亦可要求索取零食,但提醒避免在繁忙時段作出請求,形容「搭過飛機都知,派餐就唔好問佢攞杯麵」。

檢疫中心將轉為隔離設施

至於供密切接觸者入住的5間檢疫設施,截至昨中午只有22人入住,房間入住率僅2.6%。歐家榮指,檢疫中心面對愈來愈多個案,容量已不足以應付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加上現已改為集中追蹤患者驗出陽性後才接觸的人,即主要為同住家人,他們目前一般可居家檢疫,因此對檢疫設施的需求有所下降。他表示,政府會不時檢視需求,會陸續把檢疫中心轉為供確診者入住的隔離設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