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6 18:57:13

安達臣道地盤塌天秤|屋宇署提9項檢控 涉4間公司及4名個別人士

分享:
安達臣道地盤塌天秤|意外釀3死6傷  被困天秤底部工人證實不治 (持續更新)

安達臣道地盤塌天秤意外釀3死6傷.被困天秤底部工人證實不治。(陳奕釗攝)

秀茂坪安達臣道一個建築地盤,去年9月7日發生塔式起重機倒塌事故,導致3名員工不治及6名員工受傷。調查結果顯示,事發時鋼支撐底座的組件焊接位置斷裂,導致整台塔式起重機倒塌。屋宇署根據調查結果及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已按照《建築物條例》第40(2B)(a)條,向與該等工程直接有關的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的獲授權簽署人、與該事件直接有關的分判商和與該事件直接有關的個別人士提出共9項檢控,合共涉及4間公司和4名個別人士。觀塘裁判法院已發出傳票,有關聆訊定於2024年1月30日進行。

Ad Block

發展局已暫停2涉事承建商工務工程投標資格

除按相關法例作出檢控外,針對目前個案,發展局和屋宇署亦會分別就工務工程投標資格安排及承建商註冊和紀律處分事宜,根據制度繼續嚴肅跟進。在工務工程方面,發展局已分別暫停在認可名冊內2間涉事承建商,所有工務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至2023年12月31日及2024年10月16日。發展局會根據現行規管機制,在收到相關的調查報告後安排召開研訊,並會按承建商在事故中所承擔的責任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延長暫停投標資格的期限,甚至從認可名冊內除名。

另外,就此個案而言,涉事的一般承建商的註冊已在2023年4月屆滿。由於該承建商涉及地盤死亡的勞工安全事故,儘管其未被定罪,根據屋宇署早前引入的強化安排,屋宇署仍會轉交其註冊續期申請予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進行面試及評審。屋宇署會考慮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的建議以決定是否接受或拒絕有關申請,以及即使接受其申請是否需要施加額外條件。如有關註冊承建商被法庭定罪,屋宇署會轉介承建商紀律委員會處理。紀律委員會進行研訊後,可按《建築物條例》第13(4)條的規定,命令將該註冊承建商永久或合適時間內從註冊承建商名冊中刪除、判處最高罰款25萬元,或命令譴責該註冊承建商。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安達臣道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