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8 04:30:00
日報

官員辭職 議員割席 內閣擬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

分享:
彭斯「扑槌」宣布國會確認拜登當選下任總統。(路透社)

彭斯「扑槌」宣布國會確認拜登當選下任總統。(路透社)

美國國會出現各界無法想像的一幕,被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硬闖,更流血收場,特朗普成為眾矢之的,最少4名官員「割席」辭職,有本來支持他、欲阻止確認拜登當選的議員亦發聲譴責。最終國會的聯席會議在大混亂4小時後復會,約7小時後宣布確認拜登當選下任總統。儘管特朗普任期僅餘約兩周,但有美國商界領袖要求國會以捷徑——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The 25th Amendment)罷免他,據報部分內閣官員已展開初步討論。
 

共和黨本來有十多名參議員及約140名眾議員,會反對確認拜登當選,但行動最終因流血衝突而大打折扣。牽頭人之一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Twitter發文呼籲示威者停止衝擊,「不管是左或右翼,暴力都是錯的」,另一發起人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稱反對暴力,亦有議員不滿特朗普勸示威者「回家」的講話太溫和。聯席會議在大混亂後通宵召開,期間有共和黨議員提出挑戰亞利桑那及賓夕法尼亞州的大選結果,經分開辯論後,均遭否決。主持會議的參議院主席、副總統彭斯在會議召開前已跟特朗普「割席」,發聲明指自己無權推翻選舉結果,被特朗普在Twitter罵「沒有勇氣做該做的事」。

截至本港時間昨晚,有最少4名白宮官員在國會衝突後呈辭,包括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白宮社交秘書尼凱塔(Rickie Niceta)、白宮副發言人馬修斯(Sarah Matthews),以及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發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據報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及運輸部長趙小蘭等亦擬呈辭。


第25修正案 應對突發情況下權力移交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有共和黨領袖及內閣官員私下認為,特朗普應在1月20日任滿前被罷免,多名內閣官員已就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展開初步討論。有前官員指衝擊國會事件「震撼了(民主)制度……發生這種事後,還如何讓他留多兩周?」

Ad Block

憲法第25修正案在六十年代時,在時任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遇刺身亡後制定,以應對突發狀況下的總統繼任安排,內容包括容許過半數內閣官員認為總統無力履行職務時,可向國會提出解除其權力,由副總統署任。總統可堅持自己有能力留任,若內閣大部分成員不同意,將交國會表決,如參眾兩院均有三分二議員同意,總統必須離任。CNN指,議員亦可藉由彈劾罷免特朗普,但過程需時,難在兩周內完成。代表輝瑞及埃克森美孚等1.4萬間公司的全國製造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的總裁添蒙斯(Jay Timmons),要求官員考慮引用第25修正案,批評特朗普「煽動暴力以圖重掌權力,任何替他辯護的民選領袖,均違反對憲法的宣誓,背棄民主、擁抱無政府狀態」。

Ad Block

多國領袖關注衝擊國會事件,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形容場面「可恥」(disgraceful),指美國為各地民主挺身而出,目前最重要是和平有序交接權力。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稱「對美國民主蒙受攻擊深感不安及悲傷」;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指「民主的敵人會欣喜美國首都華盛頓出現此等可怕情景」,呼籲特朗普及支持者接受選舉結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