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1 04:30:29
日報

專科醫生培訓擬棄「一試定生死」

分享:
專科醫生

梁嘉傑(左三)表示,單靠一次考試未必能全面反映醫生的技能和知識;右三為李錦滔。(羅庸軒攝)

醫生目前接受培訓後需要通過考試,才能獲得專科醫生資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計劃更改各學院的專科培訓課程,改為採用能力為本的評核模式,強調不希望單靠一個考試去決定醫生的能力,即俗稱的「一試定生死」,而是從工作環境上看其能力和表現,惟暫時未有考慮縮短為期6年的培訓期。

負責評核及頒授專科醫生資格的醫專,計劃跟隨國際趨勢改革專科培訓課程。醫專主席梁嘉傑指,專科醫生過去要接受6年培訓和進行一定實習,再通過考試才能取得資格,但每名醫生學習速度不一,如果只靠一次考試就決定他是否一名適合的專科醫生,或未能全面反映其技能和知識,新模式會評核醫生在臨床工作環境下,能否做到特定的診症。他又說,醫專將來也會為師資發展投放資源配合新培訓模式。

未曾考慮縮短6年培訓期

醫專教育及考試事務副主席李錦滔補充,並非原有訓練模式不好,但醫專現時不希望只靠一次中期試或畢業試評估醫生的能力,期望培訓導師可將工作環境能力為本的模式,作為長期評估準則,與全世界教育接軌和同步,但強調未曾想過縮短6年的培訓。醫專轄下部分學院已改用新模式數年,梁嘉傑形容改革是未來5至10年的工作。

另外,大灣區7間醫療機構今年第三季起納入長者醫療券計劃,包括兩間鄰近關口的深圳牙科機構。香港牙科醫學院主席梁惠強指,政府方向是補助跟病人走,認為病人的個人選擇最重要,病人喜歡亦可回港就診,相信對本港牙醫沒有太大影響。香港牙醫學會會長陳超余昨在一個電台節目批評,做法使香港長者可以北上用醫療券治牙,與原意方便內地居住長者略有偏差、變相鼓勵市民北上看牙醫。

Ad Block

醫療券納深圳牙科 學會憂鼓勵北上治牙

醫務衛生局副秘書長李力綱在同一節目稱,相信有心儀牙醫的港人,會繼續首選留港向其求診。不過,他同意鄰近深圳的香港牙醫會感受到較大壓力,相信他們看到市場變化就會改變營運,如提升服務質素或調整收費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