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31 09:51:45

對兩英國法官辭任感遺憾 湯家驊:誤導外界香港司法獨立不受保障

分享:
湯家驊指,兩位英國法官辭任不影響終院運作。

湯家驊指,海外律師一旦犯事,難以調查懲處。(資料圖片)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與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惹來關注。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在電台表示,對英國兩位法官辭任感到失望及遺憾,認為兩人受到來自英國政府政治壓力,要跟隨英國政府對香港立場的一致性。他稱若有法官認為香港司法系統不獨立,更應留守香港,維護司法獨立,選擇離棄是邏輯上不成立,唯一目的是誤導外界香港司法獨立不受保障,政治用意應被譴責。

指毋須依賴外國法官證明香港司法獨立

湯家驊又指,事件對仍在任的其餘10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可能都承受一定壓力,惟他認同香港回歸了25年,香港終審庭運作成熟,已在國際間得到認可,事件不影響終審法院運作,亦不擔心再有其他非常任法官辭任。他認為不需要依賴外國法官以證明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即使再有法官辭任,對終審庭的實際影響是少之又少。他建議不一定要委任英國法官,可委任來自其他普通法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的出色法官。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與副院長賀知義在香港時間昨日發表聲明,表示辭去香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即時生效,韋彥德在聲明中指,《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英國派在職法官來港出任終院職務的立場「越見爭持」,又說難以在不視為背棄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的觀感下,繼續擔任香港終院法官。

韋彥德(左)及賀知義(右)。(左:網上圖片;右:英國最高法院圖片)

韋彥德(左)及賀知義(右)。(左:網上圖片;右:英國最高法院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