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31 10:37:21

兩英國法官辭任終院 大律師公會:短期對港帶來衝擊

分享:
杜淦堃指,事件短期對香港帶來衝擊。

杜淦堃指,事件短期對香港帶來衝擊。(新聞截圖)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與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進一步引起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的關注。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回應指,相信兩位法官辭任出於政治壓力,認為事件無疑會在短期內對香港帶來衝擊,惟他相信終審法院會繼續履行憲制責任,有能力維護法治、司法獨立,他亦促請公眾及國際社會給予時間,暫時不要對事件妄下結論。

他透露,早在兩星期前已收到兩名法官辭任消息,曾聯同律師會去信游說英國政府,指大律師公會將繼續向本港和海外人士加強解說香港情況。

律師會副會長湯文龍(右)指,有違市民對海外法官支持。(資料圖片)

律師會副會長湯文龍(右)指,有違市民對海外法官支持。(資料圖片)

律師會:有違市民對海外法官支持

律師會副會長湯文龍今日在電台表示,對韋彥德及賀知義的辭任表示遺憾,形容兩人有違香港市民及法律界,對海外法官參與終院工作的廣泛支持。他認為,將兩人辭任的原因,說成《港區國安法》打壓言論自由和影響司法獨立是有欠公允,指目前終審法院只是審理了一宗有關《國安法》案件的保釋申請,不算是正式有《國安法》案件在終院審訊。

韋彥德昨日發表聲明,表示他與賀知義辭去香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即時生效,他指《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英國派在職法官來港出任終院職務的立場「越見爭持」,又說難以在不視為背棄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的觀感下,繼續擔任香港終院法官

Ad Block
韋彥德(左)及賀知義(右)。(左:網上圖片;右:英國最高法院圖片)

韋彥德(左)及賀知義(右)。(左:網上圖片;右:英國最高法院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