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30 21:02:43

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林鄭感遺憾失望 港府強烈反對「無理指控」

分享:
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港府強烈反對「無理指控」。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與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即時生效。韋彥德聲明指,決定是基於香港行政機關偏離了政治及言論自由的價值,但指香港法院仍然信守法治。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支持

在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支持韋彥德及賀知義辭任,感謝兩位香港法院法官所做的一切,又指相信他們已得出結論,港區國安法的限制使他們無法隨心所欲服務,他感謝並理解他們的決定。並指會繼續向中方表明,推動香港人權。

英國外相卓慧思就指,港區國安法生效以來,香港當局打壓言論及結社自由,情況已達臨界點,英國法官不再適合在香港主要法院任職,否則會存在為打壓合法化的風險,她又說,有關決定是英國政府諮詢英國最高法院多年而作出。 

港府強烈反對「無理指控」林鄭:對兩位的辭任感遺憾和失望

政府發聲明指,強烈反對英國國會對國安法和香港法律制度荒謬與誤導的指控。政府說世界各國都非常嚴肅對待國家安全,頒布國安法符合國際的做法,但政客以雙重標準故意詆譭,認為英國國會的辯論很可能影響了兩名英國法官辭職,是法官受到外部政治壓力的清楚實據。這種情況不容許亦不會在香港出現,他們的離任絕不會影響司法獨立。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對兩位的辭任感到遺憾和失望,亦對英國政府決定退出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與時任英國上議院大法官於1997年達成有關安排在任英國法官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協議表示深切遺憾。林鄭月娥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對其法治引以自豪,而特區政府亦嚴格依法辦事。這些價值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受到《基本法》相關條文保障,並建基於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和不受任何干涉的法院審判制度。她感謝各位來自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在過去25年來擔任終審法院法官期間的寶貴貢獻。

她續指,對於兩位法官的辭任「別無選擇,只能無奈接受」,但她堅決強烈反對任何指兩位法官的辭任與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或與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不能接受任何針對有關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的無理指控。令人震驚的是,一些海外政客在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對香港局勢作出毫無根據的誣衊,蓄意抹黑。」

Ad Block
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張舉能表示遺憾

韋彥德和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張舉能表示遺憾。(資料圖片)

張舉能:感謝貢獻良多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發聲明,表示對韋彥德與賀知義職任表示遺憾。他說,終審法院自1997年成立以來,英國最高法院兩名現職法官一直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按照當年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和時任英國上議院大法官的協議作出的安排。多年以來,這些英國最高法院的現職法官對終審法院的工作貢獻良多,香港司法機構對此表示謝意。

張舉能重申,司法機構致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和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司法制度。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會繼續緊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這承諾絕對不會因為兩位英國現職法官離任而有所改變。在兩位法官辭任後,現時終審法院有4位本地非常任法官和10位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非常任法官。

韋彥德和賀知義分別於去年下半年最後一次參與審理終審法院案件。終審法院並無安排他們在今年年參與審理案件。

大律師公會與律師會表遺憾

大律師公會與律師會指,對兩名英國法官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深感遺憾。其中大律師公會聲明指,同意韋彥德所說,香港法院仍然信守法治繼續受國際尊重;但主席杜淦堃就不同意國安法會令外界對香港司法制度失去信心,認為事件涉政治因素,無可避免令外國對香港的司法獨立觀感有衝擊。律師會聲明指,兩位英國的法官辭任違背香港市民和法律界對海外法官參與終審法院工作的支持,又認為由海外非常任法官參與香港終院的機制,有助推動和保障基本法中的基本人權和自由,懇切呼籲兩人為香港人的福祉維護公義,收回辭任的決定。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聲明有意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形象,並質疑二人是受政治爭拗影響而辭任。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對此深感悲痛,希望心繫香港法治的人繼續努力捍衛香港的法治制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